網頁

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5年級理財─投資中國基金 存女兒教育金

5年級理財─投資中國基金 存女兒教育金

  • 2014-11-29 01:43
  • 工商時報
  • 陳欣文
五年級阿勝小檔案
 五年級阿勝是位按摩師,他因為這份工作認識中國籍的妻子小鳳,兩人去年生下一女,為了給女兒更好的生活與教育環境,他戰戰兢兢地工作,夫妻倆每個月所得大約是15萬元,希望透過理財儲備女兒的教育基金。

 雖然工作20多年,但我一直沒有認真理財,直到有了家庭後才發現理財的重要性,看著女兒天真的笑臉,我告訴自己一定要給她安穩的生活環境。我的妻子阿鳳是中國人,她告訴我這幾年中國改變也進步很多,剛好最近有人跟我推薦中國股票型基金,阿鳳建議我可以每月固定撥出一些額度來儲備女兒的教育金,我該如何挑選商品才有機會獲得較高回報呢?
背景圖片

五年級阿勝小檔案

 我研究過目前各家投信基金公司發行的大中華基金,有區域型、產業型、也有針對中小型股或債券型的,太多種類讓我有點不知所措,尤其面對大陸股市波動較高的特性,我很擔心追求大陸經濟成長帶來的投資收益之下,也要付出較高的風險,但我又希望可以搭上這波中國的投資熱潮。

 由於基金公司各類的中國相關基金都有,且還有不僅投資股、債的,也有投資海外市場、產業的,我無法很清楚了解每檔基金的特性,也不知道自己適合哪種平衡基金,還有我以後需要如何調整我的投資策略?須設停損或停利嗎?希望可以有比較詳細的投資和操作策略建議。

 理財健診-中小型股 將成衝鋒要角

 ■保德信中國中小基金經理人 吳育霖:
 由於目前中國發展類似美國1990年代,製造業佔GDP比重持續下滑,反觀資訊與服務業則是持續起飛的年代,在中國邁向新經濟渠道上,中小型股將扮演衝鋒要角,因此接下來投資中國新經濟,投資人可根據自身投資屬性,較建議的方式之一就是購買中小型股。

 年初至今,中國中小型股漲幅30%,遠勝大盤的5.36%,在亞太股市表現可說是績優生(資料來源:Bloomberg,2013/12/31~2014/11/19)。雖然今年以來中證500指數已回到相對高點,但漲勢沒有像過去兩次多頭一樣迅猛,加上獲利持續創高、本益比擴張相對有限,可說是不同於以往的本益比擴張行情,這波漲幅來自獲利的穩健成長,未來只要企業營運得當、獲利持續增加,進而再度推動指數走高,並非難事。

 但要提醒阿勝的是,中小型股股價難免因為企業成長時面臨挑戰而呈現較高波動,故需審慎控管風險,應從分散進場時點、選股及搭配其他資產三方向同時入手。

 舉例而言,金融海嘯以來,雖然中國中小型股受國際股市拖累,震盪較大,也曾經歷明顯修正,但如果投資人堅持每月小額定期定額投資策略,以歷史經驗而言,仍有機會累積不錯的報酬表現。

 假如過去7年持續定時定額投資中證500指數,其累積報酬率超過45%(定期定額獲利計算方式:假設每月月底投入3,000新台幣定期定額中證500指數,以其累計資產扣除投入總金額計算。計算期間:2007/10/31~2014/10/31,台幣計價),可見對於高潛力但高波動的市場而言,時間正是定期定額投資人的最大武器。

 考量中國積極推動產業轉型,大環境利多將持續為中小企業提供潛在獲利機會,使中小型股有望維持當前的高成長,此刻進場布局,應仍可期待相當成長空間。以定期定額鎖定這種長期具成長契機、卻又難以掌握進場時點的投資標的,可以分散進場時點的風險和降低心理壓力,在中國結構轉型和經濟成長打底的過程中,將有助提高長線布局的成功機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