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管境外基金總代理 金管會射三箭

管境外基金總代理 金管會射三箭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金管會4月初對境外基金射出三支「冷箭」後,有近30家基金品牌受到影響,境外基金總代理業者透過投信投顧公會以及個自管道表達意見後,至今主管機關沒有給任何方向。據悉,部分總代理已開始尋求轉型、找購併對象或擬增加投信股權比重。

境外基金黃金歲月已過?

境外基金黃金歲月已過? 

黃惠聆
近期有2檔境外基金終止在台灣銷售,雖然都是因為規模太少、或台灣投資人買進金額太小,國外總部決定清算或從台灣下架,但已有法人預估,未來境外基金主動結束在台灣銷售情況會陸續出現,而且在主管機關政策引導下,境外基金黃金歲月已過,未來爆發性成長會出現在投信基金。

新興亞洲 喊漲

新興亞洲 喊漲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發表亞太區「區域經濟展望」報告,預測新興亞洲今年實質經濟成長率將達6.6%,持續領先全球。根據JPMorgan證券預估,新興亞洲今年企業獲利成長率可望達到14.5%,不僅高於美歐日等成熟國家,且本益比僅12.3倍又顯著比美歐日便宜,法人看好其後續補漲行情。

平衡型基金胖最多 人民幣基金最得寵

平衡型基金胖最多 人民幣基金最得寵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美國第1季經濟表現受氣候因素拖累,歐洲希臘債務問題懸而未決,使得今年來市場震盪加劇,投資人因而偏好攻守兼備的平衡型基金,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最新境內基金規模變化,跨國投資平衡型和跨國投資組合平衡型,今年來規模增幅分別達39%及27%,一舉摘下增幅冠亞軍,平衡型基金儼然成為今年市場投資主流。

無懼美元走強 人民幣強勢表態

無懼美元走強 人民幣強勢表態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過去一年美元走強,全球各主要貨幣對美元幾乎都貶值,其中最多貶值幅度可達30%,唯獨人民幣兌美元仍升值0.45%,成為全球主要貨幣中表現最強勢的幣別,法人也持續看好人民幣長線升值趨勢。
 德盛安聯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經理人林素萍表示,短線來看,美元走強影響人民幣當前匯率相較於官方中間價處於低檔,而美國相對於其他國家可能率先升息,下半年其他主要市場貨幣相對美元偏弱是正常現象,不過人民幣仍是相對穩定的貨幣,人民幣名目有效匯率仍屢創新高,顯示其相對於多數貨幣仍是強勢,且比起於歐洲、美國利率,人民幣利率較高,具利差空間,是今年國人持續瘋人民幣存款、買人民幣基金的原因。
 長期而言,人民幣流通量將繼續增加,大陸亦正在放鬆對資本的管制,今年來陸續有一帶一路、亞投行及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等話題,可見人民幣國際化是既定方向。

錢進大陸 股債平衡趨吉避凶

錢進大陸 股債平衡趨吉避凶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大陸股市驚驚漲,台灣多檔大陸基金人氣暴衝,隨陸股市步步走高,漲勢能否持續、現階段又應如何搶進大陸?法人表示,陸股在波動加大之際,以股債均衡配置的平衡型基金介入,是最有效率的策略。

四月投信基金進補

四月投信基金進補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最新資料,4月投信基金規模較達2.13兆元,單月增加1,213億元,增幅6%,創下最近七年來新高,其中平衡型基金受青睞度依然居高不下,4月基金規模達829億元,再創新高,較前一個月增長37%,今年成長幅度達24%。

進可攻退可守 股債平衡基金受青睞

進可攻退可守 股債平衡基金受青睞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投信投顧公公布國人持有境外基金最新情形,總金額新台幣3.38兆元較前一月衰退1.24%,各類型基金規模普遍下滑,但股債平衡型逆勢衝高,月增4.62%,來到2,768億元顯示股、債市轉趨震盪下,兼具防禦與進攻特性的基金類型受到投資人青睞。

 瀚亞亞太豐收平衡基金經理人陳姿瑾表示,隨著美國升息腳步靠近,股債市震盪波動加劇,建議投資人布局平衡型基金,利用股債混搭配置,參與股市成長同時布局債市、爭取穩定孳息,分散投資風險。

境外平衡基金規模 2年變2倍

境外平衡基金規模 2年變2倍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金融海嘯後投資風險意識提高,股市創高後,市場面臨震盪壓力,刺激平衡型基金買氣飆高,成為近2年最夯基金類型,境內外規模均翻倍,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統計,截至3月底境內、外平衡型基金合計規模已達3,370億元,2年內分別成長1至2倍。
 統計至3月止,境內平衡型基金規模約600億元,第1季增幅達24%,近2年成長幅度近1倍;境外平衡型基金更驚人,規模達2,700億元,1年內成長逾8成,2年大增2倍。
 MSCI新興亞洲指數今年漲幅雖然約12%,但本益比與股價淨值比分別只有13.95倍及1.64倍,相較已開發國家仍便宜;陳姿瑾分析,亞洲國家多處於降息循環,企業獲利成長性佳,股市續漲動能最強,下半年旺季行情可期,投資人可透過平衡型基金,搭配債券收益、爭取穩定孳息,安心布局。

能源基金後市看俏

能源基金後市看俏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西德州輕原油近月期貨每桶再度向60美元叩關,用油旺季到,法人表示,即使油價仍屬震盪走勢,但不易再重挫,因此,未來能源基金走勢可望漸入佳境。
 元大寶來商品指數期信基金經理人曾士育表示,美國原油庫存連續兩週出現減少,加上5月底即將進入夏季用油旺季,美國原油需求大幅增加,每日原油進口量也較前周增加34萬桶,顯示美國國內原油需求強勁,而5月下旬即將進入夏季用油旺季,旺季需求可期。

瑞銀:可戰術投資棉花咖啡

瑞銀:可戰術投資棉花咖啡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全球大宗商品5月以來呈現上揚走勢,尤其是農產品價格出現少見的走揚力道,高盛農產品指數5月以來上漲1.46%,有別於連續下滑3年的無望態度,全球農業相關基金今年來穩定維持正回報,不像過去的虧損狀況,似在預告農產品價格打底的開始。

陸港股 題材熱炒

陸港股 題材熱炒

2015-05-17 23:18:36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國企改革與經濟轉型將帶來新動能 投信建議順勢布局

資料來源:Wind.CEIC Citi Research

大陸國企重組熱湧現,為陸港股市挹注新題材動能,也帶動國企改革指數今年來表現明顯優於大盤,並領先大盤收復日前高點。復華投信建議,相關國企改革與經濟轉型題材,將是逢低布局陸股的投資亮點。

新興股 上周漲贏歐美

新興股 上周漲贏歐美

2015-05-17 23:18:37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美國債市趨穩,全球股市震盪走高,新興股市表現勝過成熟股市,但漲幅趨緩。市場人士指出,本周可注意德國及日本將公布的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
美股上周持續上漲,那斯達克(Nasdaq)指數漲0.9%,道瓊30種工業股價指數漲0.5%,S&P500指數漲0.3%。10年期公債價格反彈,殖利率跌到2.14%。

平衡型基金 快速增胖

平衡型基金 快速增胖

2015-05-17 23:18:37 經濟日報 記者葉家瑋、王奐敏/台北報導

4月成長37% 境內基金總規模達2.13兆元 海嘯後新高

資料來源:SITCA,統計至2015/4/30 記者葉家瑋/製表

分享
投信投顧公會公布境內基金4月總規模達到2.13兆元,僅次於2008年4月的2.14兆,是金融海嘯後新高。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股債市大幅波動,股債平衡投資蔚為趨勢,多檔平衡基金募集,推升4月平衡基金規模月增37%。
4月境內基金月增1,214億元、增幅逾6%,國內股票及跨國股票類型規模均衰退,固定收益小增1.1%。平衡型基金則在多檔新基金募集帶動下,4月規模大增37%。
資產管理業者指出,從規模增減軌跡來看,顯示出投資人心態轉趨保守,對股票型基金可能先行獲利了結,再透過布局貨幣市場基金、股債平衡型基金進行資產配置,以達風險分散效果。

高收債吸金 表現靚

高收債吸金 表現靚

2015-05-17 23:18:38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Bloomberg,統計至2015/5/14 經濟日報提供

最近歐美地區債市空軍狂轟濫炸,不但讓公債價格大跌,也讓高信評的公司債出現震盪。而在債券市場愁雲慘霧時,以CCC級為主的高收益債券價格不跌反漲,使高收益債成為當前債市空頭時的亮點之一。

投信發新商品 聚焦中國

投信發新商品 聚焦中國

2015-05-17 23:18:39 經濟日報 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平衡型基金規模持續增加,就各區域別來看,中國平衡型基金成為近期投信發行的熱門商品,業者指出,主要是陸股震盪加劇,但回歸基本面,大陸走政策盤,從已出台及未出台的政策來看,包括陸股債市及港股都將受惠,因此囊括股債的布局也更適合投資人參與。
資產管理業者指出,政策改革是大陸多頭的最大基石,不論央企改革、併購、新股註冊制或一帶一路等,都增添利多,即使陸股回檔,仍相較有支撐。債市方面,全球債市遇逆風時,大陸債市則是例外,根據EPFR統計,截至上周為止中國債已連續三周出現淨流入,創去年11月以來最長時間流入,顯示股債市仍受資金青睞。

陸股債雙牛 混搭布局

陸股債雙牛 混搭布局

2015-05-17 23:18:38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

儘管官方表示中國大陸牛市不變,但急漲後屢次警示投資風險,引發陸股出現較大的震盪,也影響投資人信心。不過,陸股仍在多頭趨勢,建議想參與的投資人可透過股債方式進場,可同時參與股債雙牛市並降低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