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總經理投資術-平衡投資組合 退休金穩穩賺

總經理投資術-平衡投資組合 退休金穩穩賺

  • 2014-11-08 01:56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綜合報導
    在資產管理界多年的惠理康和投信總經理柯世峰投資相當穩健保守。因為身在投信圈買賣股票都要申報,因此他的投資主要以基金、保險、房產為主,而且通常他會買自己任職公司旗下的基金。

 柯世峰認為,投資理財最終目標就是希望能安穩退休,而若是想要過個有尊嚴的退休生活,要有三大必要財務條件:一間沒有房貸的老窩、完備醫療保障,另外手上至少要有兩、三千萬的隨時可動用的現金。

惠理康和投信總經理柯世峰
惠理康和投信總經理柯世峰
柯世峰小檔案
柯世峰小檔案
柯世峰投資組合
柯世峰投資組合
 
 何謂「有尊嚴」的退休生活,柯世峰簡單、務實地解釋說,生病時有良好醫療保障,平日生活費用不必依賴子女提供,老朋友相聚時還有能力請客。擁有兩、三千萬可動用資產,並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但重點是投資人要有持之以恆、長期投資的決心,並且透過資產配置建構平衡的投資組合。

 柯世峰指出,因為自己一直都是在外商資產管理公司任職高階主管,所以公司本身就會有提撥退休金當獎勵制度,以他自己的高階主管退休金為例,儘管這種基金的投資組合,多半都是照著投資理論教科書做,都是股債或多元資產視個人風險和年齡做配置,談起來沒有什麼特別亮點或主題,但這種組合擁有抗跌性,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雖然重挫兩成,但一、兩年後績效就轉正,反觀其他比較積極的股票基金摔五成後,花了3年才回來,可見股債平衡的投資組合才是適合做長期投資持有、儲蓄退休金的標的。

 也因深深感受到這種平衡多元投資組合的好處,惠理康和投信去年底陸續率先市場發行美元平衡基金、ETF入息基金,讓投資人不必選進場時點,就可輕鬆掌握全球股債或商品多元投資契機,而剛當新手爺爺的他,也為孫子申購ETF入息基金開始存教育金,柯世峰認為,這種極簡的投資方法,相當適合忙碌的上班族作為長期投資之用。

 全球金融市場是詭譎多變的,柯世峰分析,美國才剛結束QE,日本央行突然宣布擴大QE規模,市場千變萬化,尤其今年以來,資金在各類資產快速輪動,對市場有高敏感度的專業投資人比較有可能掌握到投資契機,與其關心買點,做時機交易(market-timing),不如建構平衡型的多元投資組合。

 至於他個人投資規畫,柯世峰將其資產一半是用在長期投資和儲備退休金,另外兩成則是保險和定存,三成資產則放在房地產。他的房產投資,通常是以需求為出發,目前除有自己在南部的起家厝外,還有為在台中求學的兒子購置台中房子,一來是兒子就學所需,二來是以房貸繳房租。另外,他也有兩間北部的收租房,當初購置的目的就是要做出租之用,也設定好投資報酬率。由於介入房產時點漂亮,加上租客是屬優質外籍白領階級,投報率可達5.5%。

 投資術分析:

 策略1:分散風險、多元化布局

 投資組合不要單押一種類型,有些具題材性的產業基金雖然具爆發力,但怎麼上去就怎麼下來。

 策略2:投資要看長不看短

 就自己的經驗來看,只要股債平衡配置、放長下來年報酬率約在5到6%,相當穩定。
 
    策略3:不要太注意進出場時點

 不要轉換太頻繁。沒有人可以抓得到最佳時點,只有上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