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理財案例-新收益組合 拚出國旅遊金

理財案例-新收益組合 拚出國旅遊金

  • 2014-12-13 01:35
  • 工商時報
  • 魏喬怡
    七年級生的Jerri是知名日商公司的美術設計,為了每年出國旅行一次,她把每月薪水20%投資新興市場股票和高收益債基金。不過,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在最近認賠出場,高收益債雖然領到息,扣款資本利損仍是負報酬。想請教專家應如何調整投資組合,達到年報酬率10%的目標。

 我是個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的人,出社會工作以來,我每年一定會出國旅遊一次,當作犒賞自己工作的辛勞。為了存旅遊金,我把每個月薪水的20%拿來投資基金。
背景圖片
七年級生Jerri
七年級生的Jerri小檔案

 由於我偏好波動較大的股票基金,在理專的建議下,我把每月可投資的金額平均分配,一半投資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另一半放在高收益債基金。除了看好新興市場未來的成長性,也偏好高收益債較佳的配息率。股債平衡配置,感覺好像也比較能分散風險。

 過去我總覺得自己是積極型的投資人,因為即使市場波動再大,我也不會擔心。反正定期定額扣款,跌愈多可累積的單位數也愈多,等股市反彈回升時,獲利的機率愈大。之前一直奉行這樣的投資紀律,也都順利賺到每年的旅遊金。

 不過,這2年結婚也有了孩子,生活開銷變大了,對市場波動的承受度明顯降低許多,看著新興市場股票基金淨值不斷下跌,前一陣子受不了就認賠20%出場。至於手上的高收益債基金,雖然配息還算滿意,但其實把淨值損失的部分相抵,總體報酬率還是-5%。

 雖然現在有了家庭,但仍希望達成每年出國旅遊的目標,只是過去的投資方式好像不太管用了,加上自己的風險承受度也不一樣,所以想請教專家,如何調整我的投資組合,以提高報酬與配息,同時也兼顧波動風險?

理財健診-三大資產策略 兼顧收益與成長

 ▉德盛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產品經理  蔡明潔:
 Jerri的投資經驗與疑問,其實反映了當前投資人的收益難題,今年來震盪加劇,不少投資人反應賺到債息卻賠了資本利得。新興市場股市雖不如以往,但美股續創新高,讓投資人相信現在股市仍處於多頭。股市想追高又害怕,債券收益率又不如以往,投資人開始問:在當前的環境下,想股市追漲有什麼聰明方法?是否還有其他「息」的選擇?也因此,這一年訴求多元資產配置、廣納收益來源的新收益組合,因可以兼具收益和成長,成為穩健投資人的核心配置新寵。

 以當前熱門新收益組合來說,也是新一代平衡型基金。投資組合結合三大股債資產,除爭取高收益債的債息,還納入與股市跟漲抗跌的可轉債,在下檔有撐的情形下追求股市資本利得空間;及成長股搭配賣出買權的選擇權,在股市波動時反而可以賺取權利金收入。可轉債的股市跟漲抗跌,及選擇權權利金收入,擴展投資組合息的來源,讓現金流更多元充沛化,資產分散更有效降低投組波動。

 由於Jerri在追成長也希望能抗波動,透過三大資產的新收益策略,不僅創造多元化的收益,資產的互補特性也能降低追漲股市的波動風險。據統計,三分之一美股、高收益債和可轉債的收益成長策略,近一年年化波動度僅5.31%,遠低於美股標普500指數的8.30%與全球股市的8.35%。

 Jerri要了解到,新收益的概念裡,息的來源不僅僅限於傳統的債息,儘管當前高收益債的債息收益率約7%,但隨著美國明年將進入升息循環,波動將會加大,因此若能將投組內納入收益率約3%的可轉債、2.5%的股息,而股票搭選擇權則可望產生約當8%收益率。這樣三分之一高收益債、三分之一可轉債、三分之一股票搭配選擇權的結合,才能因應現在波動環境下,舊收益的不足,達到兼顧收益與成長的目標。

 因此Jerri想追成長又擔心波動風險,並滿足配息需求,若懂得善用好工具、選擇對的團隊,以更靈活的方式爭取多樣化的現金流入,每月持之以恆累積息的收益,讓每月的報酬先落袋為安,並適當追求資本利得,增加整體報酬機會。另外,Jerri還可運用每月配息再投入較為積極的全球股票組合型基金,相信能更快存到旅遊金,每年出國旅遊將不只是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