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陸股ETF超牛 四檔爆天量

陸股ETF超牛 四檔爆天量

2014-12-06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陸股近12個交易日大漲近二成,連帶追蹤滬深300及上證指數的陸股ETF,也成為台股盤面焦點,寶滬深等四檔主要陸股ETF,成交量皆在本周創下歷史新高,寶滬深昨(5)日在投資人瘋狂換手下,更爆出17萬張天量、名列台股第一大。

陸股自人行(大陸央行)11月21日宣布降息後,中國大媽賣房買股,陸股表現「超牛」。據萬得資訊(WIND)統計,滬深兩市A股每日成交金額從降息前的人民幣3,000多億元,躍升8,000多億元,昨天更破兆元歷史新高,散戶熱烈投入,也使得信用交易急速拉升,融資餘額金額同步攀高,帶動陸股演出噴量行情。

陸股急漲後,台股投資人也以陸股ETF搶搭陸股牛市行情列車,市場上以寶滬深、元上證、FB上證和FH滬深四檔為主,自人行降息以來,這四檔ETF也多出現二成報酬率。

元大寶來投信執行副總經理黃昭棠分析,陸股從2008年迄今,走了七年熊市,由於特定行業及影子銀行問題,圈禁住大陸資金,加上大陸利率高,定存的無風險收益率高,致使股市資金貧血。但這一波降息,逼使資金從固定收益釋出,陸股漲得又急又快,大部分投資人來不及上車。

台灣投資人不熟悉牛市的陸股,可投資陸股的工具相對少,陸股ETF因而成散戶試水溫的投資標的;不過,陸股早先在2,000點~2,400點反覆打底,之前買進陸股ETF的投資人被層層套牢,近期陸股ETF成交量放大,黃昭棠說,除了空手的人追買外,解套賣壓也不少。

元大寶來上證50基金經理人李孟霞表示,滬港通自11月17日開通以來,除首日滬股通一天人民幣130億元的額度全數用盡外,其餘交易日並未如預期火熱,至12月3日止,滬股通3,000億元額度,還有2,500億元的額度可供使用。

但大陸之前幾次重大金融改革,市場反應皆較慢,滬港通是人民幣及大陸資本市場國際化重要的轉捩點,預期明年後,對大陸及香港兩地資本市場交投及股價的影響會更明顯。

台新投顧總經理莊明書則認為,歐、美股市及印度股市,指數已屆高檔漲不太動,全球資金競逐本益比低的陸股,致使陸股這波大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