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葉倫:將採漸進升息

葉倫:將採漸進升息

2015-03-29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表示,今年可能調升利率,而且隨後的升息會以「漸進」的審慎方式進行,使未來數年借貸成本保持在低檔。

葉倫27日在舊金山演說表示,聯準會正認真考慮今年稍後展開升息,因過度延後升息可能導致通膨竄升或引發金融穩定風險。

但她強調,因美國經濟從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持續復甦,因此即將來臨的政策緊縮周期將視經濟情況而定,不會像前幾次緊縮周期那樣,以可預測、階梯式模式升息。

葉倫表示:「實際的政策路徑將隨經濟形勢演變,政策緊縮可能會加速、減緩、暫停或甚至逆轉,端賴實質活動與通膨的實際與預期發展而定。」

葉倫指出,就業市場強勁成長是後衰退時期經濟多重束縛減緩的跡象,這意味基準利率應被調升。聯準會自2008年12月以來就把利率維持在接近零,並在本月稍早會議為最快在6月升息敞開大門。

葉倫說:「我預期在今年某個時點調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的條件會變得適當。」

僅管市場極關心聯準會何時會進行九年來首度升息,但葉倫淡化其重要性,表示「對金融環境與廣泛經濟最重要的,是短期利率的整體預期路徑,而非首度升息的精確時間點」。

葉倫這次演說凸顯出,她將以縝密的方式,讓聯準會從百年史上最積極的寬鬆政策退場。

葉倫說:「聯邦資金利率可能以漸進的方式,回歸至較正常水準。」

葉倫在後三分之一演說談論太快行動,或讓政策自動運行風險。她引述瑞典與日本央行曾在經濟復甦期間太快緊縮政策,導致通縮與「可觀的經濟成本」。葉倫說,把較低的利率維持較長時間,會讓經濟獲得所需動能,以防範如果成長步伐踉蹌,被迫把利率降回零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