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新興東北亞 亞股亮點

新興東北亞 亞股亮點

                                                                                                                    2014/01/29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今年布局新興市場,台、韓股市較看好。 (彭博資訊)
國際股市動盪,新興市場隨之上下起伏,近一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下跌4%。不過,今年以來亞股表現相對抗跌,MSCI亞洲(不含日本)指數下跌5.4%,亞太 (不含日本)基金績效下跌2.8%,在新興市場中居領先地位。

摩根新興35基金經理人何銘銓建議,今年布局新興市場應以基本面體質佳並受惠成熟市場復甦的國家為首選,如東北亞的台、韓股市較被看好。

何銘銓指出,去年6月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暗示量化寬鬆(QE)退場時,即引發資金開始退出新興市場,印度及印尼等股匯市受到外資出走而重挫;今年起QE購債規模開始縮減,則由阿根廷、委內瑞拉等股匯市發難,尤其MSCI拉美指數今年以來下跌9%,跌幅最重。

何銘銓認為,從阿根廷與委內瑞拉匯率走貶來看,部分新興國家仍持續接受財政與貨幣政策改造,資金行情消退後,新興市場將回歸基本面表現,呈現分化走勢。

群益新興金鑽基金經理人王文宏指出,2014年新興國家最大風險在於QE一旦退場,所造成的資金撤離,新興股市相對承壓,因此未來新興市場更須回歸體質面,擇優布局。

從資金面來看,三大新興市場在2013年5月下旬以來,即受到外資撤出所拖累。根據EPFR統計,在三大新興區域中,只有新興亞洲仍維持淨流入,新興亞洲當中,中國、南韓及台灣等東北亞國家匯率相對不受QE退場因素影響。

美銀美林依據新興國家各國的通膨、債務狀況、經常帳表現及外匯存底等經濟基本要素,編製指數以反映新興國家受QE影響的程度,美林認為,祕魯、南韓、中國等國較不受到QE退場影響。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