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四類基金 老神在在

四類基金 老神在在

                                                                                                                    2014/01/29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近日國際利空頻傳,新興市場貨幣出現重貶,歐美股市重挫,亞股普遍受累,台股也終結連15年封關收紅的走勢,在市場動盪時,國內四大類股票型基金的年化夏普值超過平均值1.39,基金投資範圍主要集中在傳產、中概等獲利穩健的個股,可望在起伏較大的金融市場發揮「抗跌」效用。

投信法人分析,投資基金除了考量累積報酬率外,仍須考慮投報率的穩健度。一般來說,以夏普指數(Sharpe Ratio)呈現投資人承擔每單位風險所獲得的超額報酬,即是衡量風險與報酬的投資指標。

如果夏普值是正值,代表基金報酬率可望高過波動風險;如果是負值,顯示基金操作風險大於報酬率。夏普值愈高的基金,代表年化投資報酬率愈可望抬升,簡單來說,在市場動盪時,具有高夏普值的基金將能發揮抗震作用。

根據統計,2013年投信發行的國內股票型基金八大類型共計168檔的累積報酬率平均值達二成以上,其中有四大類股票型基金的年化夏普值超過平均值1.39,包括一般股票型、中小型、中概股型、價值型等分別為1.4、1.5、1.45、1.56,這些基金投資範圍涵蓋台股傳產股族群、中概股族群與成長股族群等。

富蘭克林華美傳產基金經理人楊金峰表示,夏普值高、年化波動率低的基金在市場波動偏劇烈時,可作為較穩健的布局組合。

目前國內一般股票型基金的投資範疇包括傳產股、成長股等族群,由於獲利穩健,股價波動也較不如電子股來得劇烈。今年,持續看好營運穩健成長且現金股利收益率高的個股,將可望在穩中升的基調下,延續良好的投資機會。

日盛首選基金經理人蔡昀達表示,QE啟動縮減後,新興市場要思考是否能順利轉為景氣行情,各國情勢可能不同。台股在傳產表現方面,TPP與年後塑化需求值得關注,低基期的運輸業則有機會谷底翻揚,貨櫃產業供給過剩的情況已大幅改善,今年起將逐步邁向復甦,歐洲線運價彈升優於預期,航商有機會提前在首季達到損平或獲利,都是可留意的布局方向。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