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柯世峰:買基金 追求絕對報酬

柯世峰:買基金 追求絕對報酬
                                                                                                                    2014.03.29

【經濟日報╱張瀞文】

惠理康和投信總經理柯世峰認為,上班族應該將大多數的時間花在本業上,努力賺取正財。至於投資理財,除了要有資產配置的觀念以外,也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理財工具及方式,守住正財,追求長期穩健的報酬率。

柯世峰在資產管理業已有20多年的工作經驗,他說,進入這個行業之後,才有正確的理財觀念,不過,也是經過多年的實務操作與市場多空考驗後,才體會出理財的一番心得。

柯世峰剛進入投信公司工作時,年紀還輕,承受風險的能力高,而且自認每天都接觸金融市場,對於市場的敏感度夠,因此雖然有分散風險的概念,但挑選的仍都是高風險高報酬的產品。例如,如果看好亞洲股市,就幾乎會買齊所有買得到的亞洲基金。

不但投資的地區沒有分散,投資的時點也沒有分散。柯世峰說,像領到年終獎金後,通常很快就用一大筆金額投入市場,沒有考慮進場時機。此外,他也常常會申購特定基金公司的幾乎所有產品,沒有考量每家公司的專精不同,沒有一家基金公司能擅長管理所有資產。

柯世峰發現,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資產管理業對於分散風險的觀念,也有一些變化。之前分散風險就是布局全世界,但像金融海嘯這種罕見但殺傷力大的黑天鵝事件一出現,絕大多數的資產價格都一起暴跌。

柯世峰指出,現在主動操盤的基金會採納絕對報酬的概念,以前絕對報酬多用在避險基金的操作上,就是基金並不追求打敗大盤而已,因為大盤如果跌很多,打敗大盤也可能仍是負報酬。相反的,絕對報酬追求的是正報酬,希望能帶給投資人穩健的報酬率,而不是讓投資人經歷一年大漲、一年大跌的刺激經驗。

至於像指數股票型基金(ETF)這種被動式基金,柯世峰表示,也逐漸轉型成為「智慧型ETF」,也就是加上一點人為操作,不是完全跟著大盤走。

柯世峰認為,在低利率的時代,要創造超額報酬率愈來愈難。投資人應該務實一些,以打敗通貨膨脹、打敗銀行定存利率為目標,不能像以前一樣預期有五成或一倍的報酬率。
(本文由惠理康和投信總經理柯世峰口述,記者張瀞文整理)

柯世峰小檔案:

.現職:惠理康和投信總經理


.年齡:57歲


.投資經驗:30年


.投資工具:基金


.投資心法:分散風險


(資料來源:柯世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