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最強戰績…一年賺100%

最強戰績…一年賺100%
                                                                                                                     2014.03.29
【經濟日報╱張瀞文】

惠理康和投信總經理柯世峰的理財經驗相當豐富,但他也有過失敗經驗,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進入職場工作後,參與親友好友的互助會,原以為是強迫存錢的好方式,不過跟會跟了一年多,就被倒會了。

當時是1985年左右,跟會仍是相當流行的理財工具。柯世峰說,他犯的錯誤是,用不適合自己的工具理財,而且沒有足夠的時間去管理。

他還記得,每個月跟的是10,000元的會,當時也不算太小的金額,被倒會後,讓他從此再也不跟會了。

在1980年代末期,台股開始啟動攻上萬點的大多頭走勢,柯世峰也隨著投入股市,但當時並不講究基本面,投資大眾都跟著主力操作,是全民瘋股票的時代。

不過,柯世峰並沒有進出股市太久,因為他踏入資產管理業。外商基金公司對個人操作股票,有較嚴格的限制,員工買賣股票都要經過核准。柯世峰也就不再碰個股,轉而投資共同基金了。

就金額來說,讓柯世峰賺最多的就是房地產增值,不過,他強調,這是因為他已布局不少共同基金,保險也買夠了,因此將閒置資金投入房地產,剛好碰到多頭行情,並不是一開始就打算靠投資房地產來賺錢。

而且,房地產的榮景不會一直持續,流動性也仍然不如金融商品。

透過基金,讓柯世峰布局全世界,也建立資產配置。像中國大陸、印尼、泰國、印度等股票型基金,都曾經讓他在一年內賺到100%以上的獲利;但他也曾在巴西、不動產基金等產品認賠殺出。不過,現在的他已養成多元分散的觀念,因此並沒有將資金重押在任何一類產品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