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6年級理財-投資亞洲 拚5年繳清房貸

6年級理財-投資亞洲 拚5年繳清房貸

  • 2014-10-11 02:21
  • 工商時報
  • 孫彬訓
 Jenny目前有房屋貸款壓力,希望能把原先每月結餘的部分,從現在的零存整付的定存,改為投資基金,盼5年後繳清房貸,也可以把房子重新裝修,但要如何選出優秀的基金,完成自己的夢想?

 我在大企業擔任行政工作超過15年,先生在金融業擔任業務,每日忙著拜訪客戶拚業績,因此,照顧小孩的責任和家庭財務計劃就落在我的身上,我們夫妻會設計家庭帳戶,每個月雙方把錢存入家庭帳戶,共同承擔日常開支。

 婚後家庭帳戶在有計劃的控制下,在新北市買了房屋,也買了代步車,扣除房貸、全家人的保險、家庭水電支出、學費、安親班等雜費,每個月還能剩下30,000元左右,以往我都是透過定存零存整付的方式累積資金,年底加計雙方年終獎金再整筆轉繳房貸。

 預計再過5年就可以把房貸繳清,也想趁機把房子重新裝修,但家裡卻沒有準備多餘資金可供運用。

 最近先生一直勸我可以把每個月零存整付的定存改投資基金,透過定期定額投資可參與股市多頭,投資報酬率也較理想。我本身沒有投資經驗,不敢在眾多基金中貿然投入。

 近期開始上網研究,發現亞洲市場因大陸經濟崛起紛紛受益。想請教專家,投資亞洲或投資大陸是不是正確的方向?該如何選擇一檔好基金呢?

 理財健診-消費題材 搶搭多頭列車

 ■未來資產亞洲龍頭股票基金經理人暨未來資產環球投資投資長拉胡 爾.查達:

 「現在的大陸消費者在旅遊和購買奢侈品,就像50年代的美國消費者或是70年代的日本消費者,不僅如此,亞洲其他國家的中產階級消費者也在大舉崛起。」我認為,亞洲龍頭企業極具爆發力和投資吸引力。

 以大陸為例,經濟成長可能持續放緩,但這歸因於資金流動性緊縮及反腐敗活動等短期問題。長期而言,政府持續推行改革刺激,未來國家資本資源將更有效的分配。而在這過程中,經濟活動與政策重心從投資導向往消費導向轉移,尤其是投資市占率成長快速的產業領域,如創新食品口味(品牌小吃)、旅遊、娛樂、奢侈品及醫療保健的需求。

 此外,受益於消費提升的銀行和保險公司、風力及天然氣等節能環保企業以及能改變消費者習慣的社群網站與電子商務技術公司也是投資消費題材的焦點。

 亞洲另一個投資機會在印度,新政府的首要任務是解決國內法規不足與體制框架薄弱局限當地龍頭企業發展的問題。但新任總理莫迪上任後推出一連串改革藍圖,包括簡化稅制、打造100個智慧新城市、打擊官僚主義及腐敗現象,並推動基礎建設,承諾2017年底前印度首條高鐵通車;啟動普惠金融措施,讓銀行走進民家,預估7,500萬家戶將受惠。

 我預期,2015年起,印度將成為全球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國家之一,並大量吸引外國直接投資者與證券商投資。

 除了大陸、印度之外,我也持續看好新韓文化,南韓流行音樂及韓劇大受歡迎,到南韓觀光的大陸旅客也大幅增加,因而南韓化妝品牌、食品和旅館等服務行業營收也將持續成長。

 至於如何挑選一檔好的基金,選擇值得信賴的資產管理公司是第一考量標準。接著看基金經理人的素質與投資績效穩定度,投資團隊是否深入了解所投資企業,因為對市場熟悉,才能早一步在市場前端發現能夠滿足投資者期望與具競爭優勢的公司。第二考量基金過去的操作績效,可參考指標衡量基金的表現,或是專業機構的評鑑與認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