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基金觀點/投資陸股 動態配置勝算大

基金觀點/投資陸股 動態配置勝算大

2015-07-30 經濟日報 記者溫子玉整理

吳嘉欽/永豐投信總經理第2季末以來,市場逐漸反映美國升息的預期,全球股市震盪加大,尤其中國股市三番兩次出現暴跌,考驗投資人心臟強度。相信很多投資人想問,這個時候究竟該進還是該退?

這個問題要從投資前很重要的風險屬性評估談起,也就是銀行理專或投信客服會提醒投資人,投資前要填的那張表格,這張表格會讓投資人在填表時審視一下,投資人是不是清楚掌握自己的收入來源、可投資資金部位,對風險的忍受程度,來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


吳嘉欽永豐投信總經理


以我自己過去在銀行、證券、投信多年的經驗觀察,投資人大概可分為勇於追進強勢市場的風險偏好者,以及尋找低估市場的價值型投資奉行者,至於我是屬於後者。

因為過去我在念研究所時期,曾經有過單筆重押股票損失慘重的經驗,讓我日後堅守可投資資金跟生活急用金分開,並採分批進場投資的原則,也偏好尋找低檔投資時機及市場。

而且我認為平日應該專心在工作上本業發展,因此投資不宜複雜化,也要避免財務波動劇烈變動,影響生活。

我認為,基金投資適合多數上班族,除了常見的定期定額,我推薦搭配永豐豐利定時定額投資法(日日扣),每個營業日都可扣款,像陸股這樣的市場,隨時可以逢低加碼。

但是,因現在大陸市場波動大,建議投資人永遠都要有投資的資金在手邊動態配置適合的投資標的。以市場來說,雖然目前還是看好股市優於債市,但也建議投資人可將一部分的資產配置於債券市場,用來避險。

回到陸股看法,看好中國股市長期會是全球市場中的要角,市值會持續成長,我在低檔約2,000點左右進場,以永豐投信自家的滬深300紅利指數基金為主,指數型基金的優點就是以大型績優藍籌股為主,因此只要看對市場趨勢,比較容易掌握。

今年第2季高點曾經有調節出場,但目前仍持續逢低進場。

陸股屬於新興市場,漲跌波動大,此時市場信心不足下,確實風險不小,但我認為陸股雖然經濟放緩,但仍是全球經濟中相對高成長的地區,且分散布局、低成本的優勢讓我仍有信心繼續持有。

目前我還在觀察的投資標的,包含成熟市場中的的歐股,主要看好歐洲地區經濟改善、希臘問題負面因素逐漸消除;另外,中國債券相對收益率高、匯率穩健,也可以留意。

吳嘉欽小檔案
現職:永豐投信總經理
經歷:元大寶來投信通路事業部資深副總經理、元大寶來投信綜合通路處副總經理、元大寶來證券國際金融部副總經理
學歷:台灣科技大學管理技術研究所碩士
資料來源:永豐投信        溫子玉/製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