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瑞郎暴漲 放空投資人搶回補

瑞郎暴漲 放空投資人搶回補

2015-01-18 經濟日報 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

瑞士央行棄守瑞郎兌歐元匯率防線造成的損失有多大?只要觀察美國最大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所的數據,便能略知一二。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數據顯示,在瑞士央行取消瑞郎匯率底限前,許多基金經理人就預期,該行要避免瑞郎升破1.2瑞郎兌1歐元關卡,勢必費很大的力氣。在截至13日止當周,投資人押注瑞郎將貶值的淨金額增加9.4%至32億美元,是2013年中以來最大淨空頭部位。
但這些人顯然下錯賭注。瑞士央行15日決定棄守瑞郎匯率防線後,瑞郎兌美元應聲大漲21%,引發投資人連忙回補空頭部位。Amherst Pierpont證券公司策略師辛奇(Robert Sinche)說:「匯率波動太大,已超過大家的合理停損點。過去兩天投資人都在空頭回補,還有一堆空單未消化完。」

投資人去年5月底就開始押空瑞郎,這類空頭部位去年10月大幅增加。投資人之所以看空瑞郎,是因為他們認為,因應歐洲央行(ECB)為提振歐元區經濟成長和通膨率而寬鬆貨幣政策,瑞士央行須拋售更多瑞郎,才能守住匯率防線。

投資人已連續四周加碼押注美元升值,淨多頭部位衝上數年來最高水準。CFTC的數據顯示,在截至13日止當周,投資人押注美元走升的淨金額增加6.3%至471億美元。另外,押注日圓貶值的淨空頭部位增加5.5%至100億美元,押注歐元貶值的淨空頭部位也增加3.2%至247億美元。根據彭博資訊用購買力平價(PPP)算出的數據,瑞郎已成為被高估最多的10國集團(G10)貨幣,兌美元和歐元分別被高估27.5%及2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