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歐版QE周四出爐 19國要買債

歐版QE周四出爐 19國要買債

2015-01-18 經濟日報 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

歐洲央行(ECB)本周勢必推出大規模購買公債計畫,金額可能至少5,780億美元,以避免歐元區陷於通貨緊縮,但迫於德國的壓力,現階段購債將由歐元區19國央行購買本國的主權債券。

這個決定是在歐元區去年12月出現五年來首見的物價下跌後達成的;市場也預估,歐元區定義更廣的通膨也已跌到歷來最低。
ECB的管理委員會22日(周四)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

此舉也意味ECB將追隨美國聯準會和英國央行在全球金融危機後採取的量化寬鬆(QE)政策,但ECB官員承認,面對德國當局的反對,目前無法採取完全的QE措施。

各國央行收購自家公債,可避免德國等經濟強國承擔弱國違約的風險。

不過,在風險承擔方面的妥協,將使ECB總裁德拉基更可能實施大規模的公債購買計畫,金額可能至少5,000億歐元(5,780億美元),或者承諾收購主權債券但不設額度,直到通膨達到ECB設定略低於2%的目標。

德拉基希望購債計畫能使銀行業釋出持有的政府債券,尤其是原本要持有至到期日的公債,並鼓勵業者放款給民間部門。

德國明鏡周刊報導,德拉基與德國總理梅克爾和財長蕭伯樂14日已討論QE計畫,並決定由各國央行收購本國公債。

明鏡也說,希臘將被排除在計畫外,因為希臘公債未達到要求的標準。
報導引述荷蘭央行總裁諾特說,如果各國央行只收購本國公債,不良的金融風險分配就可減少。

把購債的風險限定在國家層次上,也可凸顯ECB關注貨幣政策而非財政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