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ECB再不下猛藥 難救歐洲

ECB再不下猛藥 難救歐洲

2015-01-18 經濟日報 編譯吳國卿/取材自彭博觀點

過去幾個月來,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基再三暗示他將宣布大規模量化寬鬆(QE)措施,上周歐盟法院佐審官也剷除可能的法律障礙。在歐元區物價不斷滑落的情況下,繼續延宕將釀成不可原諒的錯誤。

歐元區經濟每況愈下,且正拖累世界經濟。世界銀行剛把歐元區今年的成長預測從去年6月估計的1.8%降至1.1%,全球成長預測則從3.4%降至3%。歐洲經濟迫切需要挹注需求,而ECB可藉QE創造需求。

歐盟法院佐審官14日認定,ECB購買主權債券是合法的,並且援引ECB已有直接貨幣交易(OMT)計畫的前例。OMT雖非QE,但牽涉收購政府債券。法院要四到六個月才判決,但很可能遵照佐審官的建議。這應已足夠德拉基採取行動了。

許多歐洲人仍反對QE,尤其是在德國。他們認為QE的下場將是富國為窮國不知節制的財政收拾善後,並指出單一貨幣條約禁止「成員國間的貨幣融資」。素有名望的德國學術機構Ifo院長辛恩,上周指控ECB散布通縮謠言,為紓困貧弱國家找藉口。

這種審慎心態不難理解,但在簽訂歐盟條約時,沒有人料到歐洲會陷入今日如此嚴重的不景氣。這是經濟的非常時刻,必須採取非常手段。

美國聯準會已證明,QE可在利率無法再降時提供必要的貨幣刺激。目前沒有其他可行的替代選項。

歐盟法院佐審官認定的合法還不及應有的尺度。在初級市場收購公債仍不被允許,而限定只能在次級市場購買既有的證券。這實在可惜,因為限縮了ECB的選項。

儘管法院已經放行,仍有可能ECB的行動會太審慎。ECB的資產負債表從去年10月開始收購資產擔保證券(ABS)以來,已成長約10%到2.2兆歐元(2.6兆美元)。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近日超越4.5兆美元。德拉基曾表示,需要擴張資產負債表1兆歐元;本月稍早決策者討論的限額只有這個數字的一半。

市場預期德拉基會在22日ECB下次決策會議時採取行動。如果不能做到不設限額地承諾收購大量政府債券,投資人將大失所望,並使歐元區的災難更加惡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