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歐元貶不停 摔到11年低點

歐元貶不停 摔到11年低點

2015-01-18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因瑞士央行決定棄守瑞郎兌歐元匯率防線,使投資人湧入具全球準備貨幣龍頭地位的美元,導致歐元兌美元匯率16日貶至11年低點。《經濟學人》雜誌指出,歐元兌美元今年很可能跌到1:1齊平水準。

歐元兌美元16日盤中最多貶值1.22%至1歐元兌1.1460美元,創2003年11月來最低匯率,全周貶幅2.3%;歐元兌日圓全周重貶3.1%,創2012 年7月來最大單周貶幅,原因之一是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導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向德國官員簡述公債收購計畫,加重歐元賣壓。

彭博資訊

蘇格蘭皇家銀行貨幣策略師丹傑菲爾德表示:「瑞士央行的決定引發的市場反應之一是,投資人認為歐洲央行將擴張貨幣政策。這個歐元題材的整體基本面仍然壓低歐元匯率。」

歐元兌美元匯率已連貶五周,過去一個月貶值6.5%,在彭博相關加權指數追蹤的十個已開發國家貨幣中貶幅居冠。歐洲央行22日將開會討論是否推出包括量化寬鬆(QE)在內的新刺激措施。

經濟學人報導,歐元在14日貶至1.17美元,相當是1999年元月1日歐元上路時的價位,當時歐元迅速貶值,2000年初貶破1歐元兌1美元,同年10月更貶至1歐元兌0.83美元。歐洲央行擔心歐元重貶將使進口物價攀升,導致通膨增溫,其他國家則擔心競爭力下滑,因此全球各大央行發動聯手干預來拉抬歐元。

這一次歐元貶值的速度雖然較慢,但跌勢可能更久,今年或許就可能看到歐元兌美元匯率齊平,政治與經濟因素都不利歐元。

歐元立即的威脅來自政治面,即25日的希臘選舉。如果希臘脫歐,衝擊仍然甚大。即使希臘留在歐元區,恐慌的投資人也可能決定拋出歐元部位,促使歐元進一步貶值。

更大的利空是經濟基本面,通縮疑慮加上德國經濟步履蹣跚,使歐元區成長展望更加疲軟,政治人物卻不打算端出大膽政策,全指望歐洲央行印鈔收購公債,讓歐元貶值以促進出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