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被動基金拉尾盤 台股衝鋒

被動基金拉尾盤 台股衝鋒

2015-03-21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貨幣政策聲明顯示將緩步升息,提振市場信心,台股受此激勵,三天內上漲逾200點,昨(20)日更上演「拉尾盤」秀,最後一盤爆大量171億元,指數由黑翻紅以9,749點作收,成交量擴增至1,222億元,為2014年10月18日以來最大量。
以昨日收盤行情觀察,台股集中市場指數周線收紅,櫃買指數更出現連四紅, 整體台北股市正在醞釀一股新的多頭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推升此波台股走揚的外資連買三天後,昨天反手賣超9億元,台指期淨多單也降至1.3萬口。但法人研判,尾盤大單可能來自美國聯準會(Fed)緩升息後,國外被動式基金進行持股回補動作,外資偏多態勢應未改變,下周可望續向金融海嘯前高9,859點挺進。

尤其櫃買市場人氣持續上升,跟著集中市場尾盤拉升上漲1.73點,收波段最高147.73點,成交量405億元,為2014年7月11日425億元以來最大量,下周亦繼續向150點關卡挺進。

德盛安聯台灣智慧趨勢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從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後聲明來看,美國雖勞動力與就業數據持續復甦,但經濟成長放緩,使升息的進程與幅度可能延後,此一發展,為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充沛的資金動能可望延續,可望推升台股後續漲勢,從技術面呈現多頭排列的格局來看,也有利多頭盤堅向上。

但從風險趨避意識下,資金高度集中在遠程確定、長期有保障思維的資產型態,也因此波動相對較低、穩定成長的權值股備受青睞。資金簇擁推升權值股價格,櫃買指數也重新匯集人氣,具成長性與產業能見度的中小型股,將成為關注的焦點。

日盛投顧協理鐘國忠指出,台股加權指數已進入9,700點高檔,大型股衝高不易,由於下周將進入法人月底及季底作帳高峰,預期中小型法人認養股較有表現空間。

法人:天時地利人和 萬點有望

2015-03-21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簡威瑟/台北報導



擺脫美國升息困擾,台股一舉衝上9,700點,萬點行情在即,法人認為,就基本面、資金及油價、匯率等因素來看,台股目前的條件是「天時、地利、人和」,有望如願登上萬點高峰。

台新投信董事長吳火生分析,台股上萬點的條件有三,一是基本面好,依主計總處統計,2014年經濟成長率3.74%,2015年估為3.78%,且2014年經濟成長率是逐季上調,在四小龍表現最佳。
,
二是外資連續兩年大買台股,2014年上市櫃買超3,977億元,2015年迄今買超1,674億元,已達去年的四成,買超力道增強。

三是匯市穩定,美元強勢,使新台幣對美元匯價貶值,但對一籃子非美元貨幣匯價則呈現升值,新台幣匯率較鄰近亞洲國家貨幣穩定,吸引國際資金持續流入。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則認為,台股挑戰萬點的關鍵是外資動向,台股在16日一舉站上9,700點大關,主要外資連三天買超台股,帶動台股行情升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