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財經觀點/全球ETF投資 進入2.0智慧新世代

財經觀點/全球ETF投資 進入2.0智慧新世代

2015-03-21 聯合報 記者周小仙/整理


惠理康和投信總經理柯世峰

柯世峰/惠理康和投信總經理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集結高效率、低成本等多項優勢,近十年迅速從主流投資市場中竄起。研究機構統計,目前主動式共同基金在美國有14兆美元規模,在美國註冊掛牌的ETF,截至2014年底有2兆美元,歐洲有614億美元,預估到了2020年,整體ETF的市場可望成長到5兆美元。

全球ETF進入爆炸性成長,內容也出現許多新風貌,ETF的選擇不只越來越多元,還越來越有「智慧」。

美國資產管理業者開始發展具特色的智慧ETF基金,不再只有投資人傳統認知中,僅追蹤單一指數的ETF基金,舉凡特別做風險控管、追求穩定報酬的ETF、追蹤全球百大富豪股票配置組合的ETF;或是權值化,也就是所有納入採樣的股票賦予相同的權數,這些都是「2.0」智慧新世代ETF的成員。

據統計,過去十年間,美國智慧ETF資產規模,平均以每年近四成高成長,占整體ETF比重也從十年前的不到一成,擴大至16%以上;其中最著名的例子,就是美國的「智慧樹投資公司」,靠著發行智慧ETF,成功搶下ETF市場,躍升美國第五大ETF業者。

全台第一檔台灣卓越50ETF自2003年發行以來,已過了12年,但直到去年才見到槓桿、反向等新式ETF問世,今年再換黃金、原油等原物料ETF生力軍接棒。嚴格來說,台灣ETF發展還在初期,ETF的多元化不及歐美,也落後臨近日本、韓國、香港的ETF發展。

客觀分析,要推出新一代ETF,不只需要法規的支持,業者是否願意全心投入也相當重要。
對投資人而言,ETF是交易成本低且便捷的投資管道,但對資產管理業者來說,ETF背後的系統建制、人力成本並不比主動式基金低。

只有資本雄厚的基金公司,才有能力進軍ETF市場,相信待各大基金公司進場「卡位」後,大家會漸漸發展出不同投資策略、不同投資目標的ETF商品,豐富台灣人的ETF投資管道。

全球仍有不少操盤績效優異的基金經理人,替投資人選出適當的投資組合,戰勝大盤。但從全球資產管理發展趨勢來看,ETF絕對會是未來投資主流的一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