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基金觀點/美元資產 續扮投資主流

基金觀點/美元資產 續扮投資主流

2015-06-11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採訪整理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執行副總、投資長李祖任

李娟萍/攝影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執行副總、投資長李祖任

我從去年開始即叫進美元資產,今年我的看法依然不變。

美國聯準會升息預期升高,全球股債市波動加大,市場多是不理性反映利空訊息,但美日歐正在處於實質經濟成長的周期循環,下半年投資應以成熟國家優先,其中,美國將是投資首選。

我建議投資人,在股市部分,最好布局全球成長股,並以美股當核心,中國股市作衛星配置。

債市部分,則看好美國高收益債的表現。

我總主張,在投資前,要先看清楚全球經濟走勢。

回顧從2001年開始,美國與全球經濟即開始進入「再平衡」(Rebalance)狀態,2006至2007年間,因新興國家經濟躍進,造成資金大規模往新興市場移動,一直到2012年以前,新興市場走了一波長線多頭行情。

近幾年,美國在新科技帶動下,產業走出全新的發展模式,美國政府則藉由主導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等貿易協議,築起貿易障礙,預期未來十至廿年,美國的經濟將更形鞏固,國力也將再加強。

反觀印度及中國等新興國家,經濟成長腳步則已趨緩,財富效果所帶動經濟繁榮,也進入尾聲,新興國家經濟進入高原期,不再有成長爆發力。

我認為,未來國際資金即使重新回到新興國家,也是短波期,不像美國經濟是進入下一個周期的開始,美元持續看升,國際資金持續往美國流入,就風險報酬率來看,美股將是投資首選。

資金總是尋找有實質成長率,且經濟穩定的市場,投資報酬率至少要高於美債殖利率,有3%-5%,才值得投入資金。

除了美國外,歐、日及中國市場受惠寬鬆貨幣政策,資金效應也會帶動股市上漲,但長期來說,還是要回歸基本面,企業獲利的提升,才是投資收益的基礎。

李祖任小檔案
現職: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執行副總、投資長
經歷:太統一黑馬基金經理人、群益新興金鑽基金經理人、凱基投信國際投資管理部協理、凱基投信總經理
學歷:美國卡內基美侖大學財務碩士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華美投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