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美元強勢 黃金短多長空

美元強勢 黃金短多長空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宣布量化寬鬆(QE)政策暫緩退場,原物料行情上揚,尤其之前跌深的黃金大漲,費城金銀指數大漲逾8%、CBOE黃金指數大漲近9%,不過,投信業者認為,聯準會雖暫緩QE退場,但退場機制勢在必行,因此,對跌深走揚的行情應僅限於短期。

黃金價格今年飽受QE可能退場的壓力所苦,今年來重挫,元大寶來黃金期信基金經理人方立寬表示,今年以來黃金市場都在反映QE退場這件事,但無論聯準會在哪一次會議啟動退場機制,QE退場勢在必行,因此,今年來看空黃金的投資人,受惠此議題獲勝。  

雖然此次會議意外釋出QE退場機制延後啟動的利多,但因聯準會主席柏南克仍表示,不排除年底前退場,因此對於黃金行情來看,仍為短多長空。  

此外,由於季節性的民間需求支撐開始退潮,金價在年底前,將呈現大漲乏力的格局,方立寬預估,金價年底前將落於1,200~1,400美元的區間範圍內為主。  

摩根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奈爾‧葛瑞森(Neil Gregson)表示,在全球通膨壓力未見升溫,投資需求也不強,並不利於金價多頭走勢,而且在美元強勢地位不變,金價大幅走升的條件相當有限。

油價方面,受到QE暫緩退場激勵,原油價格也上揚,布蘭特原油期貨守穩在110美元之上,元大寶來商品指數期信基金經理人曾士育表示,以原油為主的能源商品,長期趨勢將與經濟成長呈高度連動,未來仍須視美國經濟表現是否穩定復甦,以利油價維持高檔支撐。

曾士育表示,目前國際原油價格處於夏季用油旺季尾聲,即將進入第4季傳統淡季,加上敘利亞事件已漸緩和,短線較不利油價走勢,但明年第1季冬季用油旺季時,則可望有優於平均的上漲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