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新興債 展現反彈氣勢

新興債 展現反彈氣勢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美國量化寬鬆(QE)政策暫緩退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至2.7%以下,而QE不退場,市場資金持續充沛,也意味升息時程可能往後延,有利債市後市發展,但高報酬債市已不復見,穩定收益將成常態。

從JP Morgan全球債券指數在過去14年的走勢可證,即便美國聯準會曾在1999年與2004年分別展開兩次升息循環,短線債券指數受到衝擊;但時間拉長來看,全球債券指數之後反而緩步墊高,整體報酬不輸MSCI全球股票指數,可見債券的穩定收益表現。

瀚亞環球資產配置暨固定收益部主管周曉蘭認為,QE暫緩退場,加上日本央行在明年持續替市場注資,且英國與歐盟央行也分別表明繼續對市場提供流動性,可見全球整體資金依舊相當充沛,債券指數的收益將續穩。  

除了資金面外,從基本面來看,周曉蘭分析,當美國的嬰兒潮轉為退休潮,反而需要較安全的資產以支應退休需求;且金融危機的經驗讓人餘悸猶存,家庭投資在債券的部位也將明顯提高。  

ING鑫全球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郭臻臻表示,隨著投資氣氛趨於正向,將有利債市整體表現,以新興市場債券來說,雖仍面對連續第16周的資金流出,從新興股大幅上漲、匯率持穩及當地幣計價債券價格變化觀察,初步顯現跌深反彈氣勢,預期將反應今年來價格遭估情況,逾6%的殖利率,將吸引積極型的機構投資人目光。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