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資產配置/投資布局 股優於債

資產配置/投資布局 股優於債
【經濟日報╱記者 王奐敏】 美國量化寬鬆(QE)暫緩縮減,展望第4季,在美國失業率降低、房市與股市上揚帶來的財富效果加持下,將促使美國消費回溫,嘉惠美國經濟進入正向循環,可望帶動歐洲及東北亞出口成長,在投資策略布局上,建議投資人採取「股優於債」模式。
 
摩根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Tai Hui)指出,雖然QE暫緩退場,但過去受惠QE所產的低風險、高報酬的局面,未來將逐步轉變,金融市場將回復高風險高報酬、低風險低報酬正常化情況,「重債輕股」的資產配置也必須有所調整。  

許長泰說明,未來美國利率走勢將緩步走升,債券資本利空間有限,促使資金加速布局股票,來獲取較高報酬。隨著市場風險胃納量提升,今年以來股票基金在睽違五年後,吸金量超越債券基金,顯見市場增持股票意願大躍升。 

許長泰建議可逐步增加股票部位,以經濟或政策具強勢利基的美國、日本與亞洲為首選,並切入多重收益資產與高息債券。 

宏利投信投資策略部副總鄭安佑表示,股市布局方面,看好新興亞洲市場,因亞洲企業每股獲利已較前波高點高出18%,本益比仍較前波高點低42%,由成長面與價值面來看,新興亞洲遠優於東歐及拉美,預料半年內亞股大盤有20%以上報酬可期。    

至於債市部分,鄭安佑建議投資人可適度進場來增加資本利得,短期內布局以新興市場與高收益債券具區間操作機會,中期(一至三年)建議持有可參與股市上漲機會的可轉債,長期(五年以上)以保本型債券基金或直投債券為宜。  

復華全球平衡基金經理人詹硯彰表示,全球經濟景氣溫和好轉,美歐日等先進國家經濟好轉帶動全球經濟持續溫和擴張,在美國房地產市場繼續好轉帶動美國經濟穩定復甦下,建議逢低買進股票型及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型基金。 

債市方面,詹硯彰建議可控制持有新興市場債及高收益債相關基金比例,並均衡配置平衡型基金,來減低公債殖利率續彈升,同時參與成熟國家經濟復甦並彌補新興市場成長動能不足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