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高收債商品 國人最愛

高收債商品 國人最愛

2014-11-28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債券型基金大者恆大,台灣投資人愛高收益債券基金成痴,在最熱愛的十檔境外基金中,有六檔是高收益債券基金,只有一檔是股票型基金。

2008年金融海嘯後,投資人聞股色變,資金大幅流向債券型基金。從資金流向也發現,即使景氣轉好,股市前景較優,美國股市最近持續創歷史新高,資金也沒有從債市大量轉股市。

統計顯示,到第3季底為止,在台灣投資人持有最多的十大境外基金中,有六檔是高收益債券基金,而且規模前四大全是高收益債券基金,規模也愈養愈大。股票型基金只剩一檔在名單上,勉強維持在第九名。

在美國量化寬鬆(QE)接近尾聲時,國人對於債券型基金的熱愛不減反增。一年前,十大境外基金中,只有五檔是高收益債券基金,而且規模第二大是美國債券基金,兩檔股票型基金分別排第六及第十名。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穩居國人最愛的冠軍,國人共持有新台幣3,910億元,與一年前的3,600億元相比,規模穩定成長。第二名是ING(L)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一年來規模幾乎倍增,成為1,629億元。

第三大是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的近1,000億元,第四是富蘭克林坦伯頓公司債基金的近860億元。這四檔基金合計規模逼近7,400億元,占境外基金總規模超過22%,堪稱基金界的F4。

十檔基金除了六檔高收債以外,還有三檔債券基金,分屬美債、全球債、新興債類別,全是舊面孔,規模由大而小依次為聯博美國收益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

唯一的一檔股票型是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多年來台灣投資人最青睞,但隨著淨值節節下滑,國人持有規模也縮水,成為667億元,從去年初的第三大掉到現在的第九大,明年可能跌出十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