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歐債漲 瑞士長債驚見貼息

歐債漲 瑞士長債驚見貼息

2015-01-17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瑞士央行棄守瑞郎兌歐元底線引發的市場震撼持續發酵,歐洲各國公債價格16日全面上漲、殖利率紛創新低,瑞士10年期殖利率破天荒轉為負值,市場人士如今的操作策略是保本優先。瑞郎升到和歐元平價。

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6日盤中跌2個基點至0.45%;英國公債殖利率跌2個基點至1.49%;義大利10年期殖利率觸抵1.671%的歷史低點。瑞士10年期殖利率更降到負0.031%,破天荒轉為負值,意味債券到期時投資人拿回的錢,比買債成本還低。

主要國家10年期公債殖利率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瑞士股匯市也持續波濤洶湧。SMI股價指數繼前市創1989年來最大跌幅後,16日盤中續挫4.3%。瑞郎兌歐元續升3.4%至0.98478瑞郎兌1歐元。15日瑞郎對歐元暴漲逾18%,盤中最高更飆升30%,一度創下0.85瑞郎兌1歐元的新高紀錄。

瑞士央行的行動在全球匯市掀起狂瀾,並引人揣測歐洲央行(ECB)下周可能宣布擴大刺激措施、啟動包含收購政府公債的全套量化寬鬆(QE)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