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ECB拋信號彈 歐版QE下周見

ECB拋信號彈 歐版QE下周見

2015-01-17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歐洲央行(ECB)執行理事柯爾表示,ECB於22日開會時將決定購買歐元區公債的計畫規模,成為ECB將啟動量化寬鬆(QE)政策的最清晰訊號,推升ECB實施QE的機率。柯爾強調,QE要有效,規模就必須大。

柯爾接受法國「解放報」訪問時表示:「我們將考慮美國與英國的經驗,決定購買公債的金額,以重建信心,使通膨率回升到逼近2%的目標,同時顧及歐元區的體制特性。」

ECB總裁德拉基 網路照片

他說:「我們也將決定購債金額是應與特定國家的負債情況有關,還是該在整個歐元區平衡買進。」

他說,經濟成長與通膨仍疲弱,經濟陷入兩個1%─成長率1%、通膨率1%的風險愈來愈高,「情況已危險到我們應擔憂的地步」。

針對希臘問題,柯爾表示,希臘25日選後「不會有脫離歐元區的問題」。他說,選舉的關鍵是其他方面,包括如何搭配經濟改革政策,讓希臘走出危機,並與歐洲經濟進一步整合。

部分專家擔心ECB為了妥協,可能會使QE的規模不夠大、不夠有效。資本經濟公司專家羅尼斯便表示,QE如果要達成效益或超越預期,且對歐元區經濟展望產生實質影響,動作就必須非常大膽。外界報導ECB將購買5,000億歐元的各國公債,但這將不足以達到ECB的目標,必須是這個規模的兩倍。

分析師指出,瑞郎對歐元勁升,就是市場對ECB的不信任投票,「瑞士央行對市場傳達的重要訊息是:ECB將實施QE,且規模將很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