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歐洲小型股 2013大贏家

歐洲小型股 2013大贏家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2013年正式劃下句點,美、日兩國股市分別有逾50%、30%的佳績,德國及北歐國家也有逾二成的漲幅,美歐日等成熟國家股市表現可圈可點,帶動美歐日基金績效水漲船高。

回顧境外股、債基金表現,2013年表現最佳前十名股票型基金中,歐洲小型股基金的38.5%排名第一,各類美股基金幾乎全上榜,平均表現有三成以上;日本中小型股、全球小型股2013年漲幅皆達約33%,同樣亮眼。

2013年境外債券基金部分,以高收益債基金表現優異,不管是歐洲、美元高收益債或是全球高收益債基金,都有8%至14%不等的漲幅。

貝萊德投信分析,歐洲股、債基金雖績效表現不俗,但波動度較高,就歐股基金來說,三年年化波動度就高於其他類別基金,而歐洲高收益債的波動度,也是美元高收益債及全球高收益債基金的兩倍。

貝萊德投信認為,展望2014年,隨著景氣的復甦,股市投資吸引力增加,但對於無法緊盯市場的投資人來說,可從不確定性最低的標的切入,例如由美國、包含日本的亞太地區,以及高收益債等類別介入,以一檔多元資產配置型基金同時布局,一網打盡各方收益。

貝萊德智庫針對低經濟成長及受貨幣政策影響的條件,設定了2014年市場三個可能出現的情境。其中,出現「經濟持續緩慢成長」(Low for Longer)的機率為55%,這表示實質利率及波動度將維持低檔,市場動能也可能把股市推高。

貝萊德智庫分析,美國聯準會新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上任後,將著重於促進就業,多於控制通膨。這代表2014年不會升息,並且在其他措施的配合下,降低量化寬鬆規模縮減的影響,2014年將緊隨2013年之後,是美國貨幣史上寬鬆度排名第二的一年。

目前來看,美國基準利率將會「維持低點」,且持續更長一段時間,優質固定收益投資產品不多,但流動性充裕。

亞洲市場的日本及中國,投資人可持續關注。貝萊德智庫認為,日本刺激經濟的處方-安倍經濟學「或許會奏效」,成功振興日本這個全球第三大的經濟體系,但要達到長期財政穩健的目標,還需要時間。

在信用市場部分,貝萊德智庫建議,很多債券的價格看來偏高,風險也大,尤其是政府債券,應彈性進行利差或收益交易。低利率環境有利短天期債券,長天期債券的價格,因市場對聯準會量化寬鬆政策退場疑慮,現階段已回到合理水準。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