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美高收債 第1季漲相好

美高收債 第1季漲相好




                                                                                                                    2014/01/01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全球景氣緩步復甦,可望帶動高收益債向上動能。歷史經驗,相關指數第1季平均漲幅達3.27%最佳、收紅機率更達約七成。 (彭博資訊)
根據彭博資訊,近20年來花旗美國高收益債券指數各季度表現,以第1季平均漲幅達3.27%最佳、收紅機率更達約七成,在全球景氣緩步復甦下,可望帶動高收益債向上動能。

但投信業者也提醒,今年第1季美國將縮減QE,對債市造成的波動度可能較往年增加。

2013年受到美國量化寬鬆政策(QE)退場疑慮,債市壟罩陰霾,所幸聯準會拍板定案將於2014年1月起縮減購債規模,代表看好經濟增速如預期,挹注風險性資產走揚。

統計2013年各主要債市表現,美國高收益債市2013年漲幅逾7%、僅次於歐洲高收益債市近10%的漲幅。由於美國包含房市、就業市場、製造業經濟數據持續轉佳,法人看好可望將繼續帶動高收益債表現。

而若就歷史經驗來看,1990年至2012年花旗美國高收益債指數平均表現,以第1季平均上漲逾3%最佳,居各季度之冠,顯現高收益債市在年初的漲升動能最為強勁。

宏利環球美國特別機會基金經理人DennisF. McCafferty表示,歷史經驗顯示,美國高收益債券表現較佳的季度是第1季,但2014年因為受到美國聯準會開始縮減量化寬鬆的影響,市場波恐增加,但震盪幅度應可望較2013年夏天和緩,主因市場投資人多已調整部位,目前價格已部分反映QE減碼預期。

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美國政治不確定性與歐洲債務系統風險已降低,意味著成熟國家經濟改善下,將能驅動2014年經濟動能如預期加速,企業獲利可望有兩位數的增長,延續高收益債市的多頭表現。

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林紹凱表示,隨著景氣復甦,企業發債活動漸趨熱絡,發債的目的也更趨積極,目前高收益債券殖利率仍高達5%至7%之間,相較美國公債與投資等級債,仍具投資價值。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羅伯‧庫克(Robert Cook)指出,美國高收益債與美股相關係數高達六成,眼見美國景氣明顯改善,公債在殖利率走升、價格走跌的情形下,實在無利可圖;反觀高收益債卻得利於經濟復甦,使違約率維持低檔,可望持續有不錯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