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台股基金 去年賺逾二成

台股基金 去年賺逾二成

                                                                                                                    2014/01/01
【經濟日報╱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台股年底衝刺,指數再站上新高,累計今年來漲幅約12%,帶動台股股票型基金表現亮眼,整體報酬約20.9%,打敗大盤比例近八成,創金融海嘯以來新高,展現經理人優異的選股能力。

台股基金今年來在各家經理人靈活操盤帶動下,績效大幅提升。其中,復華投信旗下台股股票型基金一舉攻下今年績效冠軍以及三至六名,幾乎是「同花順」的表現最為出色。也因為走向「選股不選市」的操作策略,近年來台股股票型基金整體績效及超越大盤比例逐年攀升。

根據理柏統計,截至12月30日,台股股票型基金2010年至2013年單年度平均報酬分別是3 4%、-21.9%、12.1%、20.9%,同期間加權股價指數則為9.6%、-21.2%、8.9%、9.2%,打敗大盤比例則從28.1%、46.8%、73.6%,一路攀升至今年的79.5%。

檢視至11月底復華投信5檔台股基金的前五大投資組合,華亞科、美律是五檔基金皆持有的標的,儒鴻有四檔持有,大立光則是有三檔持有。華亞科、美律、儒鴻、大立光今年以來漲幅分別為468.56%、335.8%、215.17%、54.78,光是這四檔股票的驚人報酬,就足以讓復華投信台股基金今年的績效傲視群雄。

復華投信國內投資研究處分析師主管王偉年表示,雖然台灣總體經濟成長動能溫和,不過,各子產業經結構調整,台股仍存有許多競爭力強的公司。

據統計,2013年前三季台灣上市稅後獲利仍成長52%,使績優標的成為大盤人氣指標,累計2007年指數高點9,859點以來,逾六成上市個股報酬率超過大盤,這也代表只要投研團隊研究夠深入,仍有機會打敗大盤,並創造高額報酬。

王偉年指出,目前經濟景氣處於走出谷底期後的溫和成長初期,配合台灣景氣位於下檔風險較低的黃藍燈區,仍是加碼風險性資產的好時機。展望2014年台股後市,復華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蔡政哲認為,全球總體經濟持續復甦、上市公司亮眼稅後獲利表現,為支撐台股往上的兩大動能。

由於2014年上市公司稅後獲利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的1.47兆元,依照歷史經驗,台股未來一年上看9,000點的機會不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