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日圓貶 日股基金匯贏

日圓貶 日股基金匯贏

2014-09-19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日圓近期跌跌不休,素有「日圓先生」稱號的原英資更表示,日圓兌美元最快今年就會跌到110日圓兌1美元,由於日圓走貶將有助提振出口競爭力,投信法人看好,在弱勢日圓下,大型權值股有望受惠,並進一步支撐日股後市表現。

美國提前升息不斷發酵,連動美元強勢走升,對照日本央行持續低利且寬鬆的貨幣政策,日圓走勢相對疲軟,兌美元突破108關卡,日圓匯價上周觸及六年低點。

日圓貶值有利日本產品出口。
圖為日本知名的FANUC機器手臂。 (聯合報系資料庫)

分析日本大小型股表現,受到日經225指數漲多回檔、大環境不佳拖累,今年以來日本指標大型股走勢疲弱,包括Fast Retailing重挫20%、本田汽車重挫14%,軟銀也下跌近7%,反映在基金績效上,今年以來日本小型股上漲4.8%,一般日本股票型基金下跌1%;投信法人看好弱勢日圓可望替日本出口業帶來利多,支撐獲利,並帶動大型股及日股表現。

摩根證券副總經理謝瑞妍指出,謝瑞妍認為,年底前,在美元強勢不變的情況下,利差交易料將持續熱絡,日圓走貶趨勢不會改變,但日圓走貶有助於提升出口競爭力,可望支持大型企業維持亮眼獲利,再者,9至10月企業將開始調高獲利預期與股利政策,料將進一步提振市場信心,有利於支撐日股後續表現空間。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日本央行短期內將維持寬鬆政策規模不變,但若安倍政府於年底前確認2015年10月如期進行第二階段上調消費稅,由現行的8%上調至10%水準,市場預估日本央行有再擴大量化寬鬆的可能性。

隨著日圓貶值,包括汽車、電子、電機機械等出口類股有望受惠。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