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退休金投資教戰/平衡型基金穩 不看景氣臉色

退休金投資教戰/平衡型基金穩 不看景氣臉色

2014-09-19 聯合晚報 記者邱智慧/台北報導

在退休規劃中,國人一般的認知都以債券基金為主,因為債券基金有孳息的效果。不過伴隨全球物價上漲持續與低利環境並存,公債與投資等級債券等基金的孳息效果,優勢反而相對縮小;這樣的結果,也讓股債平衡基金在這一年竄起,成為投資人在退休金準備下最受歡迎的資產類別之一。

瀚亞投資指出,投資通常伴隨景氣循環,股票與債券投資都有相對應的景氣循環,而股債平衡型基金的好處,就是讓投資人不用在景氣轉換時額外考量該佈局其他哪些資產。以S&P 500指數為例,當股票與債券的相互配置比在40%~60%之間時,平均上漲與下跌的幅度,剛好就在100%股票配置與100%債券配置間 。

瀚亞股債入息組合基金經理人鄭夙希說,會投資股債平衡或組合型基金的人,追求的並不是績效,而是穩健的收益;因此貝它值 (波動率)越低與夏普值 (相同風險單位下報酬)越高,反而就是評估平衡型基金好壞的最佳指標。尤其是夏普值,它計算的是風險評估下的報酬效果,所以夏普值越高,就越能確定該基金在抗風險與追績效上的總合優勢。

瀚亞投資補充,退休金的準備應該以「穩健收益」優先,波動報酬才是其次,因為長期投資的重點在於複利累積的效果,若要把複利效果發揮到極致,穩健的收益是必要前提;股債平衡型基金,會比純股票與純債券基金更具備這樣的優勢,是退休規劃中可優先考慮的資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