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美維持低利 股匯歡呼

美維持低利 股匯歡呼

2014-09-19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後發表鴿派言論,再次重申量化寬鬆(QE)完全退場後,仍會維持低利長達一段時間,利率政策持續寬鬆,激勵道瓊工業指數再攀歷史高峰,DXY美元指數也來到四年來的波段高點。

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經理人郭世宗指出,美國聯準會重申將持續低利環境一段時間,但仍將視就業市場及通膨增溫情形來決定升息時點,並調高明年目標利率預估值達1.375%,高於6月預估的1.125%,2016年及2017年目標利率預估達2.85%及3.75% ,利率上升速度有加快趨勢。

JPMorgan證券預估升息時點最快落在明年3月,市場共識則依然維持在明年第2季。

郭世宗表示,觀察過去三次美國升息前半年的全球市場表現,1997年及1999年升息前半年,新興市場優於成熟市場,新興東歐上漲20%及新興亞股上漲54%,然而,2004年升息前夕,成熟市場異軍突起,歐股上漲5.5%最搶眼。由此可見,美國升息前夕,金融市場波動加劇,成熟市場及新興市場皆有表現機會。

明年底目標利率預估值從1.13%上調至1.375%,美國進入升息循環勢在必行,雖然市場已有所預期,但市場普遍期待的貨幣政策較聯準會預期的還要寬鬆,顯示投資人可能低估升息步調,建議宜提早調整資產配置做好因應。

瑞銀投信投資部主管張繼文表示,聯準會決策聲明中的利率前瞻導引的用詞仍未改變,顯示聯準會立場仍傾向鴿派,但同時發表的利率暨經濟預測文件中,卻透露出未來升息步調的線索。

從最新聯邦利率期貨走勢來看,市場預期聯準會最快將於明年第2季升息,可能造成投資市場短線衝擊,但從長期來看,美國利率正常化也意謂著美國勞動市場問題逐步獲得改善,經濟成長動能強勁、企業獲利成長亦可預期,這對長線走勢來說,不啻是利多的背書。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