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黃金蒙塵 保值地位直直落

黃金蒙塵 保值地位直直落
  • 2013-09-16 01:29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國際金價漲不上去、投資人對黃金青睞程度也大不如前。根據調查,在各種投資工具在投資人心目中地位,「黃金」已被「股票」迎頭趕上,黃金從上季第二名,掉到本季的第三名,排序次於房地產以及股票。

 根據最新「2013年Q3永慶房產趨勢前瞻報告」結果,房地產連七季蟬連最適宜投資工具,股票竄升至第二名,黃金則滑落到第三,排名第四到六名的投資工具分別是外幣、投資型保單以及定存。

 和上季比較,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房地產雖連續七季奪冠,但看好房地產比率也從上季的32.4%滑落至26.3%,而最佳投資工具本季名次往下掉,有黃金以及有定存,民眾偏好股市的比重卻明顯增加,可見民眾資金開始從保守性產品已轉向風險性投資趨勢。

 黃金在投資人心目中保值地位從去年第一名,掉到第二名,本季更滑至第三名,不少法人都認為,「金價多頭走勢是回不去了」。高盛在近日也再對金價踹一腳,表示金價每盎司有可能跌到1,000美元。

 此波金價漲勢至9月4日衝到最高點,當天每盎司來到1,402美元之後就直直掉,在高盛對金價放空頭後,9月13日金價已掉到1,316美元,短短七個交易日跌了6%。

 雖然有法人認為,黃金市場第4季投資氛圍比之前好一些,能否在傳統飾金旺季更進一步發酵可以再觀察,然而國際金價短多氣氛已經有點「走味」。

 至於未來金價是否還會再衝關突破1,400美元壓力區,天達投顧表示,還是得視美國聯準會決定以及中東政局的發展而定,隨著時間愈來愈接近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決策會議時間,金價就會隨著市場猜測貨幣政策動向波動。

 一般而言,大多數法人對短期金價看法相對保守,元大寶來投信經理人方立寬表示,就技術面看來,預料金價第3季底前將以1,250~1,400美元區間格局為主。

 富蘭克林華美天然資源組合基金經理人胡志豪認為,從基本面來看,由於美元可能長期走升加以通膨情況相當溫和,除非出現突發性變數,讓民眾想持有黃金或者有感受到避險需求,否則金價未來恐不易大漲,現階段投資人若想續投資黃金,宜考量自身風險承受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