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道瓊成分股調整 美股添動能

道瓊成分股調整 美股添動能
  • 2013-09-16 01:29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道瓊指數近年入選成分股與股價表現
道瓊指數近年入選成分股與股價表現
 
 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日前剔除HP電腦、美國銀行、美國鋁業,取而代之的是高盛、Visa及Nike。本次成分股調整是8年以來最大,美國GDP成分中近7成來自消費,法人指出,道瓊成分股汰換,將有助拉近股市及經濟成長連動,預計美股長期表現與經濟動能更同步。

 目前道瓊工業指數前五大成分股為IBM、雪佛龍、3M、波音、聯合科技,在Visa、高盛及Nike入列成分股後,前五大權重股將重新洗牌,Visa及高盛將可望成為第二大及第三大權重股,指數最新調整將於23日生效。

 元大寶來全球成長基金經理人許志偉表示,根據過去道瓊指數成份股調整後的股價表現,2004年AIG、輝瑞、Verizon表現遜色,2008年因金融海嘯剛開始,美國銀行、雪佛龍、卡夫等多數股票整年度下挫,2009年下半年反而由旅行家、思科、UnitedHealth表現突出。

 成分股中無論金融、科技、醫療,都沒有因為納入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而呈現下跌的絕對現象,代表股價走勢與是否納入指標的關聯性甚低。另外,訂定成分股主要是要突顯美國競爭能力中較具代表性的公司及其產業發展地位,以達到個別重要產業的綜合平均貢獻度及其合理化權重。

 道瓊工業指數納入投資銀行高盛對未來美國股市的收購合併動能可望有正面效用,添加消費股Visa及Nike更能肯定美國消費動能的趨勢穩步走高,法人建議,投資人可長期布局金融及消費類股。

 聯博投信指出,回顧過去在利率上升期間,全球股市表現通常相對出色;加上現階段美國經濟持續復甦態勢明確,企業基本面好轉,及通膨壓力仍溫和的情況下,美股前景相對樂觀,投資人可掌握升息初期和經濟回溫的布局契機,逐步增加美股部位,掌握全球經濟復甦的脈動。

 摩根美國增長基金經理人強納森‧賽門(Jonathan Simon)分析,近期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調整,一方面反應目前經濟趨勢,另一方面突顯美國內需市場回溫。

 他指出,全球景氣微溫增長,原物料需求並未大幅提升,導致原物料股上衝無力;反之,本波經濟復甦動能主要來自內需市場回溫,消費相關類股不但上漲有力,更具實質基本面改善的支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