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債轉股 台投資人慢半拍

債轉股 台投資人慢半拍
  • 2013-09-16 01:29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近年股債基金資金流向
近年股債基金資金流向
 
 正當全球資產管理公司大喊「股優於債」之際,台灣投資人無動於衷,國內投信也不為所動,今年新申請的30檔投信基金只有三檔是股票基金,近日金管會也再核准一檔全球新興市場債基金募集,有投資專家指出,台灣投資人「債轉股」似乎慢了全世界半拍。

 投資專家表示,去年底法人便已有嘗試買盤投入股市;今年第1季全球基金經理人對景氣看法轉趨樂觀,更轉為積極布局全球股市。

 以今年元月的全球基金經理人調查報告為例,當月有63%的基金經理人看好陸股,此比重創2009年以來新高,包括富達、富蘭克林等今年元月也都發布2013年「股優於債」的看法,但當時法人們比較看好新興市場股票。

 第2季因聯準會開始釋出擬撤量化寬鬆(QE)的消息,法人修正看好新興市場股票的看法,並建議投資人將資金挪移至成熟市場股票。從ICI、Bloomberg資料來看,至8月為止,全球資金流入股票基金金額為2,780億美元,已超過流入債券基金的2,130億美元。

 從8月房仲業對民眾問卷調查看出,即使投資人認同風險性金融商品,也認同債券收益率已大不如前,但台灣資金由「債轉股」的趨勢卻不明顯。

 摩根投信產品投資部副總經理劉玲君表示,以台灣基金市場來看,前七月國內外股票基金淨流出逾852億元,但海外一般債、高收益債淨流入金額仍達509億元;另外,境外股票型基金規模上半年來也減少13.7%,同期間一般債、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分別成長近20%、7%與6%。

 德盛安聯投信也指出,基金投資人在買基金普遍存在「追強勢、找價值」,從旗下各類基金規模變化來看,績效佳的股票及債券基金都有不少淨申購量,基金投資人雖未放棄債券基金,但是表現不錯的股票基金如生技基金、台股基金,也吸引不少買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