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貨幣基金一枝獨秀 逆勢大吸金

貨幣基金一枝獨秀 逆勢大吸金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8月受到市場利空因素夾雜,熱錢全面流出新興市場影響,8月投信基金規模再度跌破2兆元關卡,且股債雙雙失血,僅貨幣型基金在市場「避風頭」下,成為資金避風港,逆勢吸金逾180億元,表現一枝獨秀。

股票型基金自金融海嘯後規模陸續縮減,錢進債券型基金,但規模一路攀高的債券型基金,近期也受到量化寬鬆(QE)收傘、美債殖利率上揚衝擊,整體規模自今年5月歷史高峰3,078億元,下滑至8月的2,730億元。  

摩根投信產品投資部副總劉玲君表示,8月股債基金規模同步縮減,反映當前市場觀望氣氛高漲,資金寧可選擇極度保守,但具流動性優勢的貨幣型基金,「看風向」的意味相當濃厚,只要市場信心回復,資金重回股、債等風險性資產的機會極高。  

劉玲君建議,由於短線各類風險性資產面臨資金調整過程而表現分化,市場波段難免,建議透過多重布局來建置資產組合,不僅能動態參與景氣復甦,票息收益亦能提供相對下檔保護,現階段相對具有投資優勢。  

而8月規模縮減主要原因來自熱錢大幅流出新興市場,但9月以來似乎扭轉頹勢,統一投信指出,經歷8月重挫後,9 月以來亞洲全面上漲,在歐美景氣復甦、中國實質需求回升、美國暫緩攻打敘利亞、外資回流等正面因素激勵下,有利亞股重啟多頭行情。 

至於逆勢吸金的貨幣型基金,由於一向是法人資金停泊靠站,在市場動盪未明的情況下,法人已經連續數月將資金進駐貨幣型基金。 

華頓全球核心價值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蔡宜君分析,目前金融市場仍震盪,短期內市場資金預期仍將以貨幣型基金為首選,投資人可以觀察資金流向,若從貨幣型基金撤出,則可視資金流向作為操作策略參考。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