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基金觀點/盯緊資金面 抓住大行情

基金觀點/盯緊資金面 抓住大行情

2015-03-12 經濟日報 記者林春江整理

張錫/國泰投信董事長
今年多國陸續降息或祭出量化寬鬆(QE),預期全球市場資金將比去年還要多,全球資金行情仍可期,此外,從國際主要經濟體來看,美國這次復甦是企業有實質獲利的基本面支撐,歐洲也有企業獲利佳、股價基期低優勢,整體投資氣氛樂觀。

至於台灣,同樣具有企業獲利動能優異、在新興國家中相對吸金的優勢,只是,短線因為外有國際股市高檔震盪、內有月報、季報、年報等因素干擾,股市出現震盪,難有明顯大行情,可靜待不確定性因素消除。

投資上,我認為資金面是最重要的關鍵,其次才是景氣面。

因為大行情往往都是因資金充沛才創造出來的,而投資人等到景氣面好轉才進場,往往就錯過前面資金面的大漲波段,且沒有注意到資金退場訊息,反而很容易在景氣面樂觀的時候套牢。

投資一定要注意風險,往往行情很樂觀的時候,會有想不到的事件發生,股市因此修正。

基本上,對於沒有時間關注市場變化的人,我推薦定期定額基金,這個方式賺錢的機率相對提高許多。

自從來國泰投信工作後,我在基金投資上以自家基金為主,偏好波動大的新興市場,例如台灣、大陸,這種最適合定期定額布局。

新興市場特性就是往往一波漲完就休息,投資這類市場不用預設停利點,可以觀察當市場漲勢出現停滯、漲不動時,就可以考慮出場,遇到漲勢休息,我通常會先部分出場,例如,出場三分之一,再繼續觀察。

其他還有許多指標也可以列入觀察,例如,前陣子我發現大陸市場的散戶槓桿使用率增加,就先把大陸的部位獲利出場。

專業一點的指標,就是以年線為判斷。一般來說,與年線乖離10%為準,正乖離,就相對減碼;負乖離,就相對加碼。

國泰投信設計的定期不定額就是以年線為準,並設定低中高三種扣款級距,當扣款前月最後營業日的「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年均線」值大於1.1,就扣較低金額;反之,如果小於0.9,則扣較高金額,來進一步擴大定期定額獲利。

如果是穩健型基金產品,例如基礎建設基金、多重收益基金,一般會建議單筆投資為主,並長期持有。

從2011年金融海嘯至今,我在台股部位的基金還是繼續持有,預期企業獲利去年財報、今年第1季營收表現都不錯,加上外資持續加碼,目前還沒有看到賣出的理由。

張錫:小檔案
現職:國泰投信董事長
經歷:國泰投信總經理、ING安泰投信投資長、群益投信資產管理部協理

資料來源:國泰投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