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基金特蒐/新興企業債 拉美熱舞

基金特蒐/新興企業債 拉美熱舞

2015-05-01 00:02:51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拉丁美洲政治穩定,股市表現可期,永豐投信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基金提高配置比重。 本報系資料庫

歐洲央行與瑞士央行持續降息政策,歐洲存款利率降至負值,不少國家公債殖利率也轉負,永豐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曹清宗指出,負利率環境適合選擇具備高利差價值的收益型資產,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具備利差與收益優勢,是投資人因應負利率環境,可考慮的投資工具。

今年在全球持續寬鬆貨幣政策之下,資金追逐高風險資產,而歐洲的負利率現象,更逼使不少原本偏保守型的收益型資金也轉進股市。若以風險屬性來看,這類以追求穩定收益為主的資金,不妨選擇利差型債券作為替代性配置,永豐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基金成立兩年多年,採取積極的收益配置策略,選擇具備收益價值的新興市場企業發行的債券為核心資產,正是鎖定利差型債券為主的理財標的。
曹清宗說明,這檔基金投資方針雖以新興市場投資等級公司債為主,但在操作過程中,會嚴選投資價值與收益較豐厚的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採取較為積極的收益配置策略,這樣的策略,即使在面對即將到來的美國升息環境,亦將掌握相對優勢,持續維持較大的利差空間與投資價值。
新興市場債券在去年底一度出現大失血狀況,今年2月開始,再度出現資金回流,累計至4月中旬,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資金淨流入量已達106.5億美元,其中,當地貨幣債券基金雖持續面臨美元升值帶來的外流壓力,新興市場美元債則呈現較高的資金回流吸引力,同時帶動整體利差收斂及債券價格上漲。從債券發行者的資金流量變化觀察,新興市場企業債年初以來呈現資金淨流入,而新興市場主權債則見資金外流。
曹清宗表示,基金配置長期以來鎖定美元債為核心,且投資部位目前全數配置於新興市場企業債券,這與2月以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流向吻合,也反應於基金的操作表現。談到這檔基金操作原則,曹清宗說明,在參考績效指標摩根新興市場企業債券指數的原則下,針對收益價值與風險考量進行區域加減碼配置,也因此在收益較佳,且政治穩定度相對較高的拉丁美洲配置比重較高,而新興歐洲在地緣政治風險下,雖收益較佳,但配置比重則較低。
亞洲市場整體平均收益率雖較低,但相對看好的個別國家投資值,則會採取加碼配置。曹清宗舉例,例如近期基金的第一大持債國家配置於大陸,主要看好大陸持續貨幣寬鬆政策,雖然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透過積極財政政策與穩健偏鬆的貨幣政策,致力保持金融流動性穩定,4月19日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再度閃電宣布今年第二度全面降準,累計近一年來人行已多次調降回購利率與多次定向降準、並兩度全面降準與全面降息。
面臨負利率環境,加上近期國際股市接連飆漲,已使過去幾年態度保守的投資人,對於風險資產躍躍欲試,但在追高風險意識下,曹清宗建議,資產配置納入收益型資產,作為風險平衡有其必要性,新興市場債券是相對較佳的收益型資產配置標的。
曹清宗小檔案
現職:永豐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兼永豐新興高收雙債組合基金及永豐全球平衡組合基金經理人
學歷:台大國企所
經歷:永豐金證券債券部副科長、永豐投信研究員
專長:總體經濟與信用市場投資研究
資料來源:永豐投信 韓化宇/製表
操作心法
分散投資、嚴選標的
新興市場投資容易面臨較多個別國家變數,尤其在這一、兩年,新興市場國家面臨政治變數,例如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利率環境變化,歐洲負利率、美國可能啟動升息,多數國家寬鬆環境等,操作上必須要更為謹慎,其中分散投資的原則尤其重要,其次為維持投資組合收益,透過標的嚴選,才能在適度的風險承受下,提供較為豐厚的收益水準。
投資小叮嚀
留意地緣政治風險
地緣政治風險為新興市場投資,無論股、債市,皆是不能承受之重,新興市場債市投資需時時留意地緣政治的變化,並以多元區域配置,妥適因應。
關注能源價格波動指標
原物料價格與新興市場的景氣變化攸關,去年跌深的能源價格止穩,後市油價波動變化,仍為投資關注指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