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資產配置轉向 陸股後市 潛力足

資產配置轉向 陸股後市 潛力足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陸股今年來漲幅直逼四成,股市過熱的聲浪從去年底以來就沒有停過,但漲勢同樣未曾停止,法人進一步觀察大陸居民的資產結構,僅占3%的股票部位跟其他國家相比十分懸殊,而主管機關早先更將股市一人一戶解禁,伴隨房市降溫、股市增溫,資產板塊挪移下,陸股潛力不容小覷。


 群益投信指出,過去大陸股市一個人只能開一個A股帳戶,如果投資人對券商服務或手續費率不滿意,就必須大費周章轉戶,難免影響投資意願。不過從4月中旬起,A股市場全面取消「一人一戶」限制,投資人可根據自身需求開立多個帳戶,上限為20戶,在解禁首周,A股就出現驚人的開戶熱,突破300萬戶的單周新增開戶數再度刷新紀錄,顯示在官方持續釋放利多、力挺股市下,資金行情動能強勁,後市仍精采可期。

 群益中國金采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宗慧指出,而儘管股市熱度來到高點,但據大陸境內券商的統計,去年居民新增財富40%來自於房地產,17%來自於銀行理財、16%來自於存款、12%來自於股票,其他還包括信託、基金、保險等,與過去動輒六成以上新增財富來自房地產相比,大陸一般人民資產配置已逐漸由房地產轉向金融資產,通常這種大類資產配置趨勢不會輕易轉向,一旦轉向後動能可望不斷延續。

 宏利資產管理(香港)也看好A股市場今年的前景,認為大陸政府在推行經濟改革,為穩定長線增長奠定基礎,以及落實刺激經濟措施,以維持強勁增長和製造職位方面,繼續取得平衡。

 大陸政府表示滬港通的交易額度將因應市況增加,意味計畫最終將成為中港兩地的重要資金管道,也是為A股帶來龐大潛在需求的來源。此外,預期深港通最早將於2015年底推出,與滬港通相輔相成。

 復華中國新經濟A股基金經理人余文耀表示,陸股自去年第4季起隨貨幣寬鬆、滬港通等措施開放,開啟行情多頭走勢,接下來隨經濟轉型而產生的高附加價值、高成長產業,也就是「新經濟概念」將接棒演出,搭配國企改革與「一帶一路」等重大經濟戰略逐步落實,預估相關價值股/成長股仍具上漲動能,看好環保新能源、工業4.0、娛樂傳媒、物聯網、新材料、生技醫療等類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