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中東敞開投資大門 後市有得瞧

中東敞開投資大門 後市有得瞧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卡達政府放寬保險業外資持有上限至49%,加上沙烏地阿拉伯股市將自6月15日開放外資投資,資金提前卡位推升沙國股市大漲,也拉抬中東非股市走穩,隨著中東股市逐步放寬外資限制,股市價值面有機會出現重估行情。
 野村中東非洲基金經理人黃尚婷表示,隨著卡達及阿聯酋獲調升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東政府也逐步開放外資投資該區域股市,成交量獲得顯著提升,中東股市的流動性折價仍相當大,未來在流動性逐漸改善下,長期股市重估值的行情仍可期待。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小型企業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指出,中東北非股市在近期修正後,是絕佳的買進機會,因評價面已有很好的吸引力,中東北非地區在過去十年GDP成長逾倍,來到2.1兆美元,目前已躍居全球第9大經濟體。
 受到油價下跌影響,中東北非股市先前遭到投資人的拋售,但沙烏地阿拉伯、杜拜與阿曼等國都在近期宣佈調高今年財政支出,並沒有受到油價下跌影響。波灣國家仍可能延續基礎建設投資,如卡達在2022年世足賽前將耗資2,000億美元在基礎建設,這些國家在過去油價高漲時已累積非常多的財富,可協助度過油價下跌階段。
 馬克.墨比爾斯指出,在中東,選擇加碼沙烏地阿拉伯,雖然沙國股市當前仍非邊境市場的一員,而減碼科威特股市。沙烏地阿拉伯為中東北非地區最大的經濟體,占該區35%的GDP,以及42%的股市市值,加上沙國有穩定的政治環境,政府大力投資基礎建設,同時沙國有大量年輕的消費人口,可提供良好成長動能的內需市場。由於沙烏地阿拉伯即將開放外資直接投資,這將對股市帶來極佳的機會。
 摩根新興歐洲、中東及非洲基金經理人白祐夫(Oleg Biryulyov)表示,非洲中東等產油國家的豐富投資題材,及蓄勢待發的資本市場,成為近年來國際資金關注焦點。
 以沙烏地阿拉伯為例,白祐夫說,官方近期公布勞動力改革政策,並引進最低薪資制度,可望刺激消費支出和經濟發展,顯示沙烏地阿拉伯多元的投資機會。
 摩根投信副總經理謝瑞妍指出,若投資非洲中東市場應以定期定額為主,且將時間拉長至5年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