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人民幣計價商品 大擴張

人民幣計價商品 大擴張

2015-06-01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近來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議題再度被討論,而人民幣在亞洲各國區域內交易的比重已來到第一名的位置,使用範圍再度擴大,以該貨幣計價相關商品也會隨陸港基金互通而更加擴張;今年4月,人民幣占全球貨幣支付地位已上揚到第五。

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報告,在亞太地區與大中華區進行的跨境支付中,有31%是以人民幣交易,較2012年4月時的7%大增327%。亞太地區4月以人民幣與中、港兩地進行支付交易的金額,也大幅超越日圓、港幣、美元及澳幣。


註:資料日期為2015/4/30  資料來源: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


瀚亞投資表示,亞洲區中的新加坡、菲律賓、台灣與南韓已採用人民幣做為中、港之間的支付貨幣,支付比率都超過50%,顯示隨著區域經濟的深化,人民幣在這些國家將逐漸從交易貨幣轉為儲備貨幣,也意味著人民幣計價金融商品需求會持續增加。

瀚亞中國基金經理人林元平說,人民幣國際化進展將隨「一帶一路」戰略的推行而加速,特別是未來因應亞洲龐大基礎建設的融資需求,除銀行金融股明顯受惠,人民幣使用範圍也會擴大,現在布局人民幣資產,將可發揮資產穩定效果。

日盛中國貨幣市場基金經理人陳勇徵表示,今年人民幣可望加入SDR一籃子貨幣,SDR的資格將在10月進行審核,IMF對大陸希望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認為,人民幣加入SDR不是「是否」的問題,而是「何時」加入。若加入後,可望使人民幣在全球貿易、投資及資本流動發揮更大作用。

群益中國金采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宗慧表示,今年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第六年,目前已有逾30家央行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今年人民幣若納入SDR,人民幣表現可望相對抗跌或逆勢走揚。

宏利中國點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陳培倫指出,大陸政策決心及房市止穩,經濟狀況可望在下半年轉佳,將支撐人民幣匯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