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日股衝破19,000點 15年新高

日股衝破19,000點 15年新高

2015-03-14 經濟日報 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


日股13日收盤站上19,000點大關,為15年來所僅見
                                                                                   法新社

日股13日收盤站上19,000點大關,為15年來所僅見,反映投資人看好日股相對低廉、企業獲利攀升,且將繼續受益於央行的寬鬆政策。

日經225指數13日上漲1.39%,以19,254.25點收盤,是2000年4月以來首度收盤漲破19,000點。投資人受到日本銀行可望進一步寬鬆貨幣,以及日本企業可能在談判薪資的「春鬥」同意加薪所鼓舞。

日經指數今年來漲幅已達10.33%。

分析師指出,2012年來日圓貶值是日股上漲的主要因素,但今年來日圓相對穩定,不再扮演日股主力推手,日本經濟也還在通縮邊緣徘徊,反而是投資人轉向一些新題材:日股價位仍相對偏低、企業獲利仍處於高點,以及央行願意繼續寬鬆貨幣等因素。

豐田等日本出口商2014年都獲利豐厚,日立、Panasonic和佳能等老牌電子製造商,也提高獲利預測。日本規模1.2兆美元的退休基金已改變策略,決定減少購買債券,並增加投資國內外股票一倍,也發揮助漲日股的效應。

過去六年來日股表現一直落後美股,今年來表現卻大幅超前。東證指數今年來以美元計價的漲幅為8.2%,遠超過標普500指數僅0.3%的漲幅。過去四周來外國投資人買超177億美元日股和期權。

日圓仍然是背後的影響因素,儘管日圓今年來相對穩定,但是目前價位仍接近七年的低點,這意味日本出口商海外銷售的獲利可大幅提高。

部分投資人質疑日股漲勢能否持久,畢竟日經指數曾多次突破20,000點,最後都大幅回挫。
最可能的是,若日本首相安倍推動的安倍經濟學能成功振興日本經濟,日股站上20,000點將不是難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