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四大重點 幫你抓問題

四大重點 幫你抓問題

2015-03-14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你的高收益債基金拉警報了嗎?近來美國升息議題造成債市與債券基金亂流,專家建議透過四大重點健檢避免衝擊,包括債信評等高低、防禦產業占比、新興市場占比、整體配置占比。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資深協理盧明芬表示,根據前次經驗,升息前三個月市場波動的確較大,預料債市在第2季將出現整理,投資人必須事先因應。

但在此之前必須先建立一個觀念「利率波動對各種債券都有影響,不是只有高收債受影響」。

對已持有高收債基金的投資人而言,不妨依四大重點檢視投資標的的風險性。

首先,該檔基金投資標的是否大多為債信評級較高的債券?因升息時,債信評級高者的波動度將大於債信評級低者;對於BB等級以上債券占比超過四、五成的基金,不妨考慮減持。

其次,基金投資健康醫療、通訊、民生消費等防禦性產業占比較高者也應考慮減持,舉例來說,通訊產業占該檔基金二成以上者。

第三,歐美債券價格相對穩定,而新興市場債券價格波動較大,若基金投資於新興市場比重較高,可考慮減持。

第四,個人資產配置宜分散以減風險,若高收債基金占整體資產超過三成,應趁此時降低占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