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俄羅斯救經濟 降息4碼

俄羅斯救經濟 降息4碼

2015-03-14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俄羅斯央行13日宣布調降基準利率4碼,為今年來第二度降息,原因是經濟萎縮比高通膨更令人擔憂。

俄國央行將一周標售利率調降1個百分點至14%,延續1月展開的降息循環,當時央行意外一口氣降息2個百分點。

多數分析師已預料到俄國央行會降息,因為貨幣市場出現穩定跡象,近期數據也顯示經濟活動急遽減緩。

央行降息後,因為降息幅度較部分分析師的預期小,盧布13日盤中升值0.54%至61.00盧布兌1美元。儘管盧布本周貶值約0.8%,但過去一個月兌美元升值3.6%,在彭博資訊追蹤的24個新興市場貨幣中表現最佳。

俄國央行總裁納比烏林娜在去年12月緊急升息26碼至17%以阻貶盧布,但近來盧布升值讓央行有空間降息,以挽救正陷入六年來首度衰退的經濟。

央行發表聲明說:「和以往一樣,風險正偏向經濟顯著降溫。降息將有助減輕這些風險,同時不會引發通膨轉強的威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