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IEA:原油過剩 價格續看跌

IEA:原油過剩 價格續看跌

2015-03-14 經濟日報 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


國際能源署(IEA)13日表示,目前國際原油價格的穩定只是暫時現象,未來可能持續看跌,因為全球仍繼續累積過剩的原油,主因是美國生產未見減緩的跡象。紐約原油期貨13日盤中應聲重挫逾4%。

總部設在巴黎的IEA也上修2015年的全球原油需求成長預測,調高每日7.5萬桶至100萬桶,使今年平均需求達到每日9,350萬桶。IEA月報中說,「新舊年交接之際,原油需求出現復甦的暫時跡象」,報告特別強調「暫時」兩字。

IEA指出,美國儲存原油的能力可能很快用盡,將對價格帶來更大的下跌壓力。這個過程至少將持續到今年下半年美國原油生產成長開始消退前。IEA看跌油價,拖累歐洲能源股挫跌,加上市場揣測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即將升息,歐洲大盤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13日盤中跌0.4%,德國與法國等主要國家股市跌0.2%至0.3%。紐約原油4月期貨跌4%至每桶45.13美元。

IEA說,全球原油需求增加,加上美國生產預料將減緩,將給油價一些支撐,並讓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獲得一些喘息空間。不過,IEA也說:「表面上看,油價似乎逐漸穩定,但底下卻是暗潮洶湧。在穩定的表象後面,價格崩跌觸發的再平衡還沒走完全程,若期待油價從此步上坦途,未免太過樂觀。」

IEA說,美國油井數量劇減是近日油價反彈的主要原因,「然而迄今美國產量不但未見減少跡象,反而繼續與預期背道而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