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亞洲貨幣戰 甩Fed陰影

亞洲貨幣戰 甩Fed陰影

2015-03-14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準備升息,亞洲各國央行卻紛紛調降利率,是數十年來首度主導自己的貨幣政策競賽,凸顯油價下跌讓亞洲央行展現其他大型新興市場所欠缺的自信。

2013年當Fed暗示將逐步縮減量化寬鬆(QE)時,亞洲央行爭相升息,以防資本外逃。如今,即使在美國可能即將升息的陰影下,新加坡、中國、印度、印尼等亞洲央行,今年來總計已八度無預警宣布寬鬆措施。

俄羅斯、巴西、墨西哥和南非等新興國家,則因受制於債台高築、本幣重貶、高通膨率或天然資源出口收入銳減,加上憂慮資本外逃,只能維持利率在高檔。美銀美林駐新加坡策略師皮隆說,現在與2013年的情形迥異,當時「縮減QE恐慌症」發作,亞洲各國爭先恐後提高利率,如今亞洲的貨幣政策與美國分道揚鑣,可說是「一場未經驗證的實驗」。

分析師指出,多重因素促使亞洲央行勇於走出自己的路,包括通膨壓力減緩、全球需求疲弱、各國成長減緩及國內政治因素,都驅動亞洲這波降息競賽。

歐洲央行與日本銀行(央行)持續寬鬆政策,釋出的流動性也有助緩和資金轉入美元資產潮。

皮隆預期,亞洲各國決策者可望持續壓抑本國幣值,「泰國或南韓央行最不希望的,就是降息的好處被貨幣升值一筆勾銷」。南韓降息效應持續發酵,韓元13日對美元刷新20個月來最低價位,以1,128.50韓元兌1美元收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