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A股納MSCI指數 可能落空

A股納MSCI指數 可能落空

2015-03-14 經濟日報 記者葉又瑋/綜合報導

大陸證監會遠赴美國遊說A股納入MSCI和FTSE指數的行動,似乎沒有取得效果;路透調查顯示,全球最大的基金經理認為大陸需要進行深化市場改革,才有可能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

去年11月滬港通啟動後,市場對大陸A股納入MSCI的預期升溫;儘管大陸極力遊說,但一些全球最大的基金經理希望大陸能深化市場改革,加上多項議題造成資金進出大陸資本市場不易且成本昂貴,這些議題缺乏進展,也令MSCI感到失望。

路透指出,由於缺少支持,今年6月MSCI進行年度檢討時,A股納入指數的希望恐要落空。

MSCI一名內部人士說,「在我看來,這些問題多數仍舊存在」,「以我初步談過的內容來看,如果這次能讓A股被納入,我會很驚訝。」,由於事涉敏感,這名人士不願具名。

華爾街見聞報導,早在去年3月,金融指數供應商MSCI明晟就對A股被納入MSCI中國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廣泛徵求意見;但該機構最終在去年6月拒絕A股納入,理由是配額制度及太多限制,難以將A股立即納入主流的指數系統。

MSCI上一次關於納入大陸A股的提案,也遭到一些國際投資經理的反對,包括富達國際投資和鄧普頓新興市場公司,兩家公司都曾公開表態,納入A股的計畫不可行,除非大陸取消國外資本投資限制和資本管控。

現階段的發展情況不太樂觀,不過,高盛高華和瑞銀認為A股今年依然存在機會。高盛高華證券報告指出,滬港通創造了市值全球第二、交易量全球第三的「中國」市場,從南韓和台灣的經驗看,A股很快就會被納入全球基準股指。

瑞銀首席策略分析師陳李認為,滬港通為A股估值提供支持,當初MSCI擔心A股海外投資限額不足,現在滬港通使海外投資者理論上可持股市值高達人民幣9,000億元(約新台幣4.6兆元)。

大陸在海外上市的企業,已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占18.9%;若將大陸股市納入,可能引發大規模的全球股市重新配置,大陸企業比重將升至27.7%,這可能帶動約3,000億美元資金進入大陸股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