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投資高收債基金 當心亂流

投資高收債基金 當心亂流

2015-03-14 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張瀞文/台北報導


國人持有高收益債券基金的部位居高不下,但已有不少銀行理專提醒客戶要開始體檢手中高收益債券基金的內容,主要是油價持續處於低檔且未回穩,美國升息在即,尤其美元獨強將影響新興市場貨幣表現,波及新興市場高收債基金績效。

全球高收益債券市場中,美國占近九成,美國高收益債券中,能源債又占13%,因此能源價格一跌,投資人擔心能源債券違約,高收益債券出現賣壓,價格急跌。

油價自去年底起以來一路狂瀉,高收益債券慘遭池魚之殃,銀行財富管理主管指出,一旦美國啟動升息、油價持續處於低檔、全球景氣復甦不如預期,都將拖累高收益債投報率。

銀行財管主管表示,美國高收益債所持有石油能源債比重偏高,加上債券價格與利率走勢密切連動,去年下半年開始,受到國際原油價格狂跌,及美國將升息等因素重擊下,拖累高收債與基金行情,向來對市場動態高度敏感的銀行,早在去年第3季開始,就已提醒自家的財管客戶,要檢視高收益債部位,來降低衝擊。

銀行主管分析,現階段最大變數在於美國是否升息,由於利率走升將使公債殖利率隨之彈升,而高收益債殖利率與美公債通常會維持一定程度的信用利差,換言之,只要美公債殖利率彈升,高收債殖利率也會跟著走升(債券價格將下降)。

中國信託個人金融總管理處協理廖亭亭表示,部分高收益債多半持有能源公司部位,在國際原油價格低迷,加上美國升息可能性大,導致高收益債報酬表現不如預期,過去高達二位數的投報率榮景更已不復見。建議應減碼新興市場債與能源公司債較多的基金部位,降低日後升息可能的衝擊。

基金業喊便宜 仍可加碼
近期國際油價見止跌回穩,高收益債券價格也從低檔回升,基金業者建議,高收益債券型基金比一年前便宜,有加碼的空間,不過投資人要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單一類型債券基金的比重不宜太高。

高收債基金由於有較高的收益率,加上業者推出的月配息機制愈來愈多元,對於有月配息需求的投資人來說,高收債基金向來是優先選項,也因此國人持有高收債基金的比重居高不下。

最新統計顯示,到元月底為止,國人共持有新台幣3.3兆元的境外基金,其中固定收益有1.74兆元,在固定收益中,高收債基金就有1.1兆元,比重達64%。

如果以國內投信發行的債券基金來看,高收債基金的比重更超過七成,高收債基金成為國內投信業者壯大規模的最佳工具;尤其是台灣最大的基金公司聯博,其全球高收債基金剛獲得核准,將於23日開募。

閱報秘書/高收債基金
高收益債券俗稱垃圾債券,在標準普爾信用評等BBB以下為垃圾債,以上為投資等級債。垃圾債通常風險較高,因此以較高的收益率來彌補。

在台銷售的高收益債券基金主要投資垃圾債,但有的也會配置新興債、投資等級債等,而高收債基金規模愈大,愈容易分散風險。由於高收益債券基金配息率較高,近年來極受國人歡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