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全球市場觀測站/中東領先 俄股反彈

全球市場觀測站/中東領先 俄股反彈


                                                                                                    2013/12/16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上周全球主要股市維持震盪整理走勢,由於美國經濟數據強勁及國會議員達成預算協議消息影響,市場擔憂聯準會(Fed)可能提前縮減量化寬鬆(QE),標普500指數在上周三創高點後再度拉回整理;新興市場方面,中東股市持續領先,金磚股市則以俄羅斯股市表現較佳。

雖然美國11月失業率降低,但上周四公布的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則較前周大增6.8萬人,是近一年來單周最大增加人數。

ING投信表示,即使市場對Fed是否提前減碼QE仍有疑慮,但Fed官員恐需觀察更多經濟數據,加上目前物價仍遠低於目標區,明年第1季開始縮減QE規模可能性仍較高。不過,本周三FOMC會議前,市場觀望氣氛較濃,預期美股仍以整理走勢為主。

10月中以來節節走低的俄羅斯股市,上周出現反彈。ING投信指出,資金面持續疲弱不振,是拖累俄股表現的關鍵。根據EPFR資料統計,截至11月底,今年度俄羅斯股票型基金累計淨流出金額已達35.2億美元,為該資料統計以來最差表現。

俄羅斯央行態度偏向鴿派,但物價壓力續增,使央行降息預期再度向後延。不過,由於俄國經濟體質相對穩健,挾帶價值面極低的優勢,股匯市可獲一定支撐。

亞洲股市則以日股較突出,雖然上周也受到美股震盪影響,但日圓上周五回貶,帶動日股走勢。ING投信指出,中長線在企業獲利、股市價值皆有支撐下,日股走勢並不看淡;短期內則持續關注美國QE、股市動向與日圓走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