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12月台股 過去10年漲9次

12月台股 過去10年漲9次

  • 2013-12-16 01:41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美國FOMC將召開會議,短線風險意識升高,台股近期持續區間震盪,但法人認為,若美國相關會議沒出現意外利空,股市可望重燃漲勢,短線逢回建議低接,把握年底至明年首季台股行情。

 從經驗來看,12月是傳統作帳旺季,包括集團及法人雙作帳行情,因此台股在12月向來漲多跌少。統計自2003年以來的10個年度,大盤在12月共9次上漲,上漲機率達9成,平均漲幅3.72%,唯一一次下跌是2007年,跌幅僅0.93%。

 再從類股方面觀察,也呈漲多跌少,表現最好的是觀光、營建、金融、百貨、玻陶與鋼鐵等族群,平均漲幅超過4%,其中許多均為傳產龍頭,可見集團作帳行情的推升效應。

 永豐領航科技基金經理人邱鶴倫表示,外資月底即將放長假,但是在全球無系統風險且內資有作帳需求的情況下,年底前投信、集團法人作帳行情可期,看好台股指數得以緩步墊高,甚至有機會突破前高,中小型、不占權值或新掛牌個股最容易成為資金聚集標的。

 邱鶴倫指出,年底作帳行情可望延續至明年1月的農曆年前,然而在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及財政減支等利空影響下,大盤可能稍作休息,農曆年後待外資歸隊,如成交量可持續放大,加上全球景氣行情持續走強,有助台股持續上攻。

 日盛精選五虎基金經理人林佳興表示,美股三大指數11月月線接收紅,中金公司公開喊多A股,南韓KOSPI指數月線連五紅,目前全球資金對股市仍為看多態度,外資在期指空單迅速回補轉為多單,現貨也出現持續買超。

 他認為,由於即將進入外資年底休假期,盤面將由內資撐盤,加上年底作帳行情啟動,接下來焦點將鎖定在權值股、投信概念股及集團股。

 元大寶來多元基金經理人林彥豪表示,台股這波急漲後,受GDP下修影響,走勢難免出現震盪,受惠全球景氣溫和復甦,台灣11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出現擴張加速、資金面依舊寬鬆及年底台股作帳行情,預料仍有利推升指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