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貝萊德:規劃長線配置

貝萊德:規劃長線配置

2014-12-04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根據貝萊德11月底公布的2014年度全球投資人意向調查顯示,台灣投資人在資產配置上持有現金比重大於大中華區投資人。貝萊德投信董事長李豪(Leo Seewald)認為,持有現金過多除面臨通膨風險,也失去長線資產配置帶來報酬的機會,「Not timing the market,It’s time-in the market」,建議投資人應可檢視自身風險承受度,及早做好長線資產配置。

中國大陸人行意外降息,帶動港股等亞洲股市表現,全球投資人關注中國大陸經濟走向,大中華區的投資人行為也受關注。


貝萊德投信董事長李豪(Leo Seewald)。 圖/貝萊德投信提供

今年貝萊德年度全球投資人意向調查在大中華市場地區,除去年訪問的台灣與香港外,也納入中國大陸投資人,貝萊德投信董事長李豪特別接受訪問,分享調查中大中華區投資人的投資行為比較,作為台灣投資人投資理財布局的參考。

Q:請問大中華區投資人與全球投資人的理財態度有何差異?

答:大中華區投資人比全球投資人主動且樂於管理投資,且也更有積極態度去學習理財新知,又以台灣投資人比重最高,但實際上,大中華區投資人存錢與投資比重都高於全球,又以中國拿每月收入的三分之二來儲蓄與投資,比重全球最高,凸顯投資人心中理想與實際做出的投資行為有明顯落差。

Q:台灣投資人與中國投資人的理財態度有何不同?

答:台灣投資人持有現金比重達50%,比例高過大中華地區的46%,也高過單一市場如香港的46%、大陸的43%,台灣投資人普遍持有太多現金,調查指出,兩岸三地投資人普遍擔心高生活費用與通膨,其中台灣投資人擔心通膨比重更是全球最高,可能是其持有現金比重過高的因素之一,但其實投資人應考量現金的成本,通膨壓力會侵蝕掉資金的購買力,因此持有太多現金並不是好事。

問:台灣投資人應該如何改善持有現金比重過高的現象?

答:「Not timing the market,It’s time-in the market」長線資產配置應及時去做,重點不是什麼時候要進到這市場,而是應該先進到這個市場,才有機會享有景氣循環、經濟復甦下帶來的長線報酬。尤其大中華區投資人普遍希望投資能讓財富成長,且除了財富成長,台灣投資人更把為退休能過自在生活做準備視為重要的投資目標,若資產配置把太多的投資擺在現金上可能會達不到財務目標,因此理財腳步應加速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